新浪新闻 国内

专访霍启刚:东京奥运延期或对香港年轻运动员有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专访霍启刚:东京奥运延期或对香港年轻运动员有利

中新社香港4月1日电 题:专访霍启刚:东京奥运延期或对香港年轻运动员有利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香港年轻运动员四年前首次参加里约奥运经验不足,四年再加一年的时间周期或许对他们有利,有机会更上一层楼。

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运动员一直抱憾未能在奥运赛场摘金。霍启刚认为,很多香港运动员目前已经具备夺牌能力,尤其是金牌。他们熟悉东京,适应气候和环境等不会像在里约那样需要周期,因此具有一定优势。

“这一次大家的期盼,体育界也好,老百姓也好,都是希望可以在台上升区旗、唱国歌。”霍启刚说,东京奥运对香港代表团的特别意义就在于,大家都翘首期盼夺金的这一刻。

霍启刚形容奥运会延期是国际奥委会的“艰难决定”,对日本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赛事,背后还有很多丰富的内涵。日本在2011年仙台大地震后宣布申奥,希望通过奥运会重振经济、团结整个国家。如今延期不仅冲击已经计划好的事情,影响经济,也会打击日本国民的信心。不过他相信这一切并不是很大问题,最终能够过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节奏。霍启刚表示,延迟消息正式公布前已经有点担心疫情对运动员的影响,因为奥运会举办前的这段时期是运动员的抢分时间,也是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准备战斗的最顶尖状态,不确定因素会对这种状态产生很大影响。现在确定延期,对运动员来说未必是不好的事,至少可以调整心理,思考如何部署未来一年的训练。

“心态最重要。”霍启刚认为,如果运动员拥有正确的心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欣然地见到,香港运动员正积极乐观地面对此事。他们理解延期决定、顾大局,希望全世界可以战胜病毒、回到正常轨道。同时,他们也自我保持信心和平常心,继续积极备战。

霍启刚从香港运动员的角度分析了奥运延期带来的具体影响。他称,已经拿到奥运入场券的运动员,未来一年的首要任务是不能受伤,同时要在这不长也不短的时间内保持现有实力和状态。尚未取得入场券的运动员,体育界要在未来可能的资格赛中为他们争取公平机制。

拥有“牛下女车神”之称的单车运动员李慧诗是被香港社会寄予厚望的选手之一。现年33岁的她或将在34岁之时冲击奥运金牌。霍启刚说,李慧诗已经表态目前的顶峰状态可以再维持一年,体育界能够做的就是为她加油打气。

由于运动员时常奔赴世界各地参赛或集训,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霍启刚透露,香港有三名空手道运动员不幸确诊,目前全部留院,当中李振豪的病情已在慢慢好转;皮划艇队伍从外地回港后在酒店隔离,为让他们保持状态和适量运动,已安排酒店方每天将皮划艇的工具送至房间;两名体操运动员曾经因为比赛取消要飞回香港,当时飞机票紧张要经迪拜转机,其后又证实同班回港的飞机有确诊者,所幸该两名运动员的病毒测试最终为阴性。

霍启刚提及,约有400名运动员在采取封闭式管理的香港体育学院居住和训练。为减少人员接触,疫情出现时,部分非奥运项目的运动员已经离开体院回家。因应疫情最新发展,体院会响应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安排,并将在4月8日之后再根据情况制订新的方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