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控烟专家:吸烟男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比例更高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控烟专家:吸烟男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比例更高

为减少二手烟对儿童青少年的伤害,倡导烟民科学戒烟,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关爱家庭健康,劝导爸爸戒烟”暨“我劝爸爸戒烟”主题征文征画活动4月1日正式在线启动。活动中,我国著名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表示,国内外最新研究显示,此次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男性患者重症比例明显高于非吸烟男性患者。

当前,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群已超过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据中国疾控中心对全国15岁以下青少年吸烟状况调查显示,72.9%的儿童青少年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其中有42.3%发生在家庭,67.7%在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中。

“二手烟的危害绝不亚于一手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介绍,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许多化合物在二手烟中的释放率比一手烟还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烟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一些儿童长期受二手烟伤害,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有不少家长在室内吸烟,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男性是吸烟的主流人群,吸烟除了对他人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男性自身的危害更为严重,肺癌、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等都与吸烟有着重要的关系。

“国内外最新研究显示,此次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男性患者重症比例明显高于非吸烟男性患者。”我国著名控烟专家王克安解释,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科研论文《2019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中,对109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其中137位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29人,重症比为21.2%;927个非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134人,非吸烟者的重症比为14.5%。从研究数据不难看出,吸烟者的重症比例更高 。而且3月11日,美国学者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病学》发表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性别差异和吸烟倾向》中,也认为感染新冠肺炎的男性比例更高,且男性吸烟者更易发展为严重肺炎,死亡率更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也指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吸烟可能会加剧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因此,他也建议人们最好戒烟戒酒来抵御新冠病毒。

“我国吸烟人群中,成年男性占52%,女性占2.7%,所以爸爸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更为直接。”廖文科表示,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更大。因此,吸烟的爸爸们应该尽早行动起来,戒掉吸烟,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同样的,孩子们劝爸爸戒烟是一种很好的控烟行动,一方面可以让他们从小认知吸烟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劝导爸爸戒烟,既有利于爸爸的身体健康,也是为自己和家人争取一项健康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