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打破30天河南无新增本地感染者:4例感染病例源头追踪

健康时报

关注

原标题:打破30天河南无新增本地感染者:四例感染病例源头追踪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李宁 鲁洋)“2020年3月28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漯河市王某某。”3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的一则通报打破了河南省30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而上一次新增病例是2月26日,当天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来自南阳市。

这一例新增的通报,同时还牵出了平顶山市的三例无症状感染者——郏县人民医院的三名医生刘某、张某、周某。此次新增的确诊病例王某某与其中的张某,就是密切接触者。

回平顶山郏县见了同学张某

根据通报信息显示,确诊的王某某,女,59岁,是漯河市图书馆的一名保洁人员,住漯河市源汇区恒大名都小区。3月24日晚出现头痛症状,26日下午17:00左右自测体温38.5℃,19:30左右在其儿子驾车陪同下,到漯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就地隔离观察。28日20:20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5人,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那么,王某是怎么被传染的呢?

3月29日下午,河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情况通报显示,王某某于3月21日10:00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

而在河南省卫健委官方下午的这份通报信息之前,网上流传了一份《河南省漯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的调查报告》,对于其轨迹有更为详细的披露。到达郏县后,其同学张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其到郏县上坟,当晚还在张某家留宿。据患者自述,其同学张某当时告知王某前几天有点感冒。张某26日16:00左右电话告知她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过该网传的“调查报告”目前还未获得河南官方确认。

健康时报记者3月29日致电漯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王某某是属于轻症患者,目前已经在治疗了。

3月29日下午3时,健康时报记者致电王某某所居住的漯河市恒大名都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恒大名都小区王某所住的单元内已实行全部封闭隔离,同单元内其他住户也不能随意进出,此外,该小区内每天都有正常消毒。

牵出三位“感染者”:一位副院长,两位科主任

那么王某的同学张某又是在哪感染的呢?

在河南省卫健委3月29日下午的通报信息中,也有披露。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其中,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健康时报记者3月29日致电郏县人民医院,该院一名护士向记者确认,张某领系其科主任张怀领,目前已确诊,属于轻症,正在治疗中。记者又拨打了郏县人民医院院办的电话,院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确认,张某目前在平顶山第三医院接手治疗,至于是否有过感冒症状,并不清楚。刘某仁是医院肿瘤科主任刘国仁。

根据郏县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张怀领是该县著名的儿科专家,从事内科医疗工作30余年,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重症的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新生儿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较深造诣。刘国仁是肿瘤科主任,从事内科医疗工作30余年,也是该县著名的内科专家之一。是中华医学会会员,平顶山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委员,河南省放射肿瘤治疗学会委员。擅长各种肿瘤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疾病、呼吸疾病和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疑难病症的诊治。

而对于周某锋,院办则没有透露。不过健康时报记者在医院官网发现,该院有一名副院长周利锋,负责后勤保障、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中心供氧、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抗旱等工作。分管后勤科、保卫科、信访办、中心供氧。

追问:刘某春节前去了武汉,潜伏期有那么长吗?

在通报信息中我们发现,刘某某比较关键:他跟张某、周某一起就餐,同时张某又见了从漯河来的同学王某。刘某是这四个人中的“核心”。

29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官网也发布了一则《郏县发现两例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的信息,“3月25日,为尽快全面复诊,郏县人民医院在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核酸筛查(非定点核酸检测机构)时,发现刘某仁核酸检测单阳性(春节前有武汉旅居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经检查无症状后上班),张某领、周某锋与其有密切接触史……”

不过随后这则信息在官网被删除。

早在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就封城了。也就是说,如果排除了刘某某在封城后进入武汉的可能性,那么刘某某武汉出行史应该是发生在1月23日前,就算刘某某是于1月23日早上10点前出的武汉,到3月13日和张某某、周某某一起吃饭时,也有50天了!

作为一线医务人员, 要么是曾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过,要么是直接进行过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病理检查、病理解剖。而河南也已经连续30天没有新增病例了。他们到底是在工作中感染的新冠病毒,还是刘某某在武汉出行时感染的新冠病毒,成本感染事件中最大谜团。

根据官方通报信息,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不管是哪种情况,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是,无症状感染者还会传染人吗?

事实上,此前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等专家多次发出提醒,无症状的携带病毒者也具有传染性。

3月25日,钟南山院士等中国专家参加中欧抗疫视频会时,就向各国专家提出,新冠肺炎具有高传染性和高病亡率;无症状的携带病毒者也具有传染性;在发病早期病人具有更高的传染性。

而在3月27日举行的“病毒演变、进化、传播的基础研究与防治实践(从SARS到COVID-19)”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谈到,无症状携带者他们携带病毒延续时间会超过三个星期,隔离期结束后若病毒仍是阳性,会造成极大传播风险。这正是新冠病毒的狡猾之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