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投入临床治疗

新华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投入临床治疗

新华网兰州3月27日电(记者白丽萍)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癌系统已于3月26日在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临床治疗。这标志着我国向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又迈出一步,对于提升我国医学肿瘤诊疗手段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26日10时,首批5名患者在武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这个碳离子治疗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2019年9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获准上市。产品由加速器系统、治疗系统组成,治疗系统有两个治疗室,可分别提供垂直和水平碳离子束用于恶性实体肿瘤的治疗。

据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介绍,碳离子治疗技术可应用于头颈、胸、腹、盆腔和四肢等部位各种实体肿瘤的治疗,也适用于常规放疗抵抗和难以控制的病例,或者不愿、不便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

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德国和日本先后开始利用重离子束治疗肿瘤的研究。从1993年开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始重离子治癌技术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分别在甘肃省武威市和兰州市建造了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