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启臣:新生代的革新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江启臣:新生代的革新

江启臣在“世代之战”中的胜出,显示国民党内对消除“大佬文化”、“宫廷文化”等排资论辈的陋习展现出高度共识

江启臣。图/IC

江启臣:新生代的革新

本刊记者/李静

面对台下支持者的欢呼,江启臣显得颇为克制,一边点头致意,一边微笑着说“谢谢,谢谢”。

这位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以下简称“国民党”)主席,一如既往地注重仪表、衣着考究,从发型到皮鞋,都精心地打理过。

3月7日晚,48岁的国民党青壮派“立委”江启臣在党主席补选中,以68.8%的得票率大胜67岁的前副主席郝龙斌,成为蒋介石之后最年轻的党主席。

江启臣的这次高票当选,被一些台湾媒体解读为“世代交替求自救”。

3月8日,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补选产生新主席是展现国民党团结的新契机,这有世代交替的意义,但更重要的是拿出改革方案。

1月11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国民党以38.6%的得票率惨败,时任主席吴敦义宣布承担败选责任,并在四天后率全体党务干部向中常会“总辞”。

对于国民党的败选,江启臣3月1日在个人社交网站上贴出一段视频,作出了自己的反思。国民党满手好牌却被“打到满地找牙”,很多人说是因为蔡英文“捡到枪”,但在他看来,有一半是国民党本身的问题,很多年轻人的选票、中间选民的选票,离开了国民党。

1月8日,江启臣在出席大甲镇澜宫参香祈福典礼时,重申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国民党改革。不过,摆在江启臣面前的一大挑战是,由于是补选出来的党主席,这一届任期只剩下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注定是“明日之星”

江启臣出身于台中市丰原区的名门望族,过年时拍的家族合照,最多时能有超过400人齐聚。其家族中,多人从政,且跨越蓝绿。江启臣的叔公江秋桂曾在丰原农会任职理事长,岳父刘盛良曾任国民党“立委”,堂叔江春男笔名司马文武,曾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就职演说稿的操刀人,被称为民进党的“文胆”。

对江启臣影响颇深的祖父江水源,曾任丰原市东阳里里长,在任时间长达42年,被当地人尊称为“水源伯”。据《中国时报》记载,江水源早年为争取地方建设,拜访议员、首长,都拿自家种的橘子做公关。

江启臣幼时就在橘子园边长大,时至今日,他依然时常想起“我的阿公牵我的手在山上采柑橘,想起晚上紧紧抱着载我的爸爸骑车去巡水田”。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当初正是受到阿公服务乡里的感召,抱着延续基层服务的精神回乡服务,才走上了从政的道路。

学习成绩自小优异的江启臣,从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后到美国深造,先后获得匹兹堡大学国际事务硕士和南卡罗莱纳大学国际关系博士。2003年起,江启臣在东吴大学政治系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主持了“21世纪亚太区域贸易治理发展之研究”、“从亚太与东亚区域整合检视‘外溢效益’”、“东南亚国家投资环境评估”等多个学术项目的研究。

2010年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期,江启臣被召入台湾行政机构新闻局,担任新闻局局长,自此踏入政坛。据他2012年对媒体回忆,当时的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来电,限时征询江启臣出任新闻局局长的意愿。电话来得很突然,但考虑到可以为台湾服务,江启臣就答应了下来,实现了一次“平顺的人生转折”。

在履新“新闻局局长”致词时,学者出身的江启臣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照念,一度引发因为家世背景才年纪轻轻就担当重任的非议。但接下来,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江启臣没有辜负当年前辈的厚望。2012年,他参选老家丰原所在的台中市第八选区“立法委员”,一举胜选,并在2016年和2020年连任,2020年更成为党内得票率最高的“立委”。江启臣两次连任时,国民党整体处于颓势,在113个“立委”席位中,国民党仅拿下35席和38席。

对于选战,江启臣曾表示“痛不欲生”,因为要思考和改变的事情很多,包括连穿着都要改变。不过,几次“立委”选举磨炼下来,江启臣积攒了丰富的选战经验。虽然江启臣看上去是一副斯文有礼的精英气质,常戴一副细边眼镜、头发一丝不乱,但他也有接地气的一面,在为丰原、东势等山城农业选区争取农业补助时,很会和农民拉近感情。在选举期间,为了让选民没有距离感,他也会脱掉西装衬衫和领带,换上牛仔裤和球鞋。

此外,江启臣的家世背景,也让他从一开始就具有比较高的政治站位。

2017年,江启臣曾想参选台中市长,在党内初选时,卢秀燕获得50.308%支持率,江启臣拿到49.692%,仅以约0.616%的劣势败选。当时不少人都替江启臣抱不平,但他展现“识大体、顾大局”的风度,不但表示完全服气,还出任卢秀燕的竞选总部主委,为卢秀燕协调派系,为后者最终成功胜选台中市长立下汗马功劳。在当选市长当天,卢秀燕特别感谢了江启臣是“新生代的革新”,也注定是“明日之星”。

同卢秀燕的这次配合,使江启臣在地方蓝营支持者中广受好评,并很快获得丰厚回报。当江启臣宣布参选党主席时,卢秀燕等台中蓝营政治人物都予以力挺。在3月7日党主席投票日当天,卢秀燕专程陪同江启臣去党部投票。

落实改革目标得看“真本事”

1月17日,国民党发布了主席补选公告。一周后,农历大年初一,江启臣宣布参选党主席。江启臣的参选,获得了众多党内青壮派的支持。被视为韩国瑜子弟兵的“立委”许淑华,拥有众多铁粉的“男神级‘立委’”蒋万安,都发布视频公开表达支持。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现身江启臣宣布参选的记者会,表示“支持我的朋友,请全力支持江启臣!”

江启臣2月公布的一支竞选广告中,“立委”蒋万安、许淑华、谢衣凤、前“立委”李彦秀、柯志恩、颜宽恒等党内青壮派几乎全员出镜,为江启臣造势拉票。

这些人的支持不仅仅在表态上。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教授丁仁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己收到过蒋万安、李彦秀等人群发的拉票短信,内容都是为江启臣造势,认为他有能力带领国民党转型,动员党员们支持他,为他投票。

最终,江启臣赢得压倒性胜利。但投票率也创下新低,具有投票权的国民党党员共有34万5971人,投票数为12万4019人,仅有35.85%。在一些台湾媒体看来,低投票率的原因,与只有两位主席候选人有关,动员力较低。

这场中生代精英代表人物江启臣与作为副主席的“四届元老”郝龙斌对垒,被视为“世代之战”。而江启臣的胜出,显示国民党党内对消除 “大佬文化”、“宫廷文化”等论资排辈的陋习展现出高度共识。

在江启臣胜选后,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柏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所有的国民党支持者,对于世代交替的想法非常强烈。虽然江启臣委员当选了,但是没有时间高兴,改革是刻不容缓的。”

“国民党应该多一些年轻人参与,已经讲了十几年。”丁仁方介绍,2006年马英九就成立了“青年团”,但是最后这些人都不见了。国民党的现实情况就是青年在党内的发展空间相对小,长期以来不太容易留住优秀的青年人。而民进党的青年在党内发展空间大,能够慢慢成长起来。

丁仁方认为,除了吸引青年,如何帮助高雄市长韩国瑜渡过“罢免”危机,重新凝聚国民党的人心,领导好各地方诸侯,都是江启臣面临的挑战。

在竞选时,江启臣提出了“KMT Redesign”(国民党重设计)的改革目标。但具体要如何操作,江启臣尚未给出明确的论述。

1月22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成立改革委员会的决定。江启臣说,成立改革委员会的原因,就是要面向“组织改造、两岸论述、青年参与、财务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并请大家稍安勿躁,给他启动讨论的时间和空间,去听到各种不同的想法与意见。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江启臣出身于地方派系,虽然当选了国民党的党主席,但是目前看他仍然从地方派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并没有站在国民党党主席的高度来看待全局。

刘相平表示,要当好党主席,江启臣需要更多学习、请教和提升自己,对于国民党的定位及将来的使命,应该有更高层次的把握,同时要有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进行落实。“到底行不行,就要看他的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