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日开展!160余件珍贵图片和文物讲述周恩来与中日友好的故事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今日开展!160余件珍贵图片和文物讲述周恩来与中日友好的故事


樱花盛开的季节,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2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精心策划举办的专题展《山高水长——周恩来与中日友好文物史料展》,今天在一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展。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

展览分为“埋下中日友好的种子”“推动中日民间交往”“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致力中日文化交流”四个部分,通过160余件珍贵历史图片和馆藏珍贵文物,全面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周恩来与日本各界人士的友好交往、深厚情谊,系统展示了周恩来博大精深的对日外交思想和丰富多彩的对日外交实践,缅怀周总理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周恩来主编的觉悟社社刊《觉悟》封面(右);周恩来、赵世炎等在巴黎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并创办机关刊物《少年》(左)(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展陈在设计上颇具亮点,分为上下两层布局,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中日之间一衣带水的邻邦情谊,搭配反映周恩来光辉温暖形象的“米色”和“粉色”,饰以象征周恩来与中日友谊的“樱花”元素,整体风格稳重大方,局部灵动清新,透出春的气息,与展览主题和周恩来诞辰所在的时节相呼应。展厅二楼特意设置独立场景,布置日本创价学会为纪念周总理特意种植的樱花树——“周樱”。观众可在参观展览后在樱花造型书签上写下寄语,挂于树上。

专题展厅二楼还原“周樱”造型场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据了解,展览原定于今年3月5日开展,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为缅怀总理、致敬伟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列研究部的工作人员特地推出了线上预展,介绍了展览的精华和亮点,让观众在“云端”先睹为快。

日本代表团访问上海时赠送的纪念横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供图)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张骏题图来源:周恩来与中日友好文物史料展开展(一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