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职权将赋予北京城市副中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职权将赋予副中心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级赋权副中心整体情况。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发改局局长张艳林介绍,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此次承接的市级行政职权共3项,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以及项目招标方案核准和审批,将提高行政效率。

张艳林说,这三项既包括了政府投资,又包括了企业投资,各种资金来源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做到了全覆盖。

一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针对的是资金来源是企业投资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除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之外的交通运输类、社会事业类、农林水利类、能源类、城建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外商投资项目的核准,服务领域主要包括高精尖产业、电力、高速公路、再生水厂、公交场站、主题公园、旅游、土地储备开发、保障房建设、商品住宅、酒店及写字楼等。

每一类项目在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都有明确的标准。其中:在交通运输类方面,包括市道、县道公路项目和内河航运项目等;在社会事业类方面,包括教育、卫生、体育、民政、文化广播、残疾人康养等社会事业设施项目中,总投资2亿元及以上的所有社会投资项目和总投资2亿元以下的市属项目等;在能源类方面,包括电压等级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电网项目;在城建类方面,包括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商品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会展、大型仓储、商业设施、物流中心、物流基地等项目;外商投资项目方面,包括总投资(含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保险公司(其中寿险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50%)等。

二是项目建议书审批。这一类项目主要指的是政府采取直接投资方式、资本金注入方式投资的项目,即政府投资项目。这次赋权后,副中心管委会发展改革局履行的就是市级权限范围内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审批程序。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交通、市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园林绿化、水环境治理、河道治理等。除地铁和铁路这种跨区的线性工程,需在全市层面统筹做好审批服务外,已经覆盖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

三是项目招标方案核准、审批。这个事项随前两项一起赋权的,主要是结合投资项目的特点和流程,将审批核准和招投标集中办理,便于项目单位申报,也最大程度地提高行政效率。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