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31个国家和地区救市,一行两会提振信心,股市能否反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31个国家和地区救市,一行两会提振信心,股市能否反攻

截至发稿,上周内已有至少31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救市措施。其中,美国、新西兰、韩国、越南、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斯里兰卡、智利等多国央行集体降息。根据wind统计,3月以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66次推出重磅政策。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此次发布会,“喊话”提振信心。

而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至少31个国家先后发布“救市”策略,上周五全球多数市场反弹,不过美股尾盘跳水收跌。随着战“疫”硝烟渐渐明朗,A股能否迎来全面反攻?

上周全球多数股指下行,60个指数均出现下跌,31个国家地区联手救市

上周内,美联储两次出手救市,3月15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降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QE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经济免受病毒影响。

上周二,美联储再度宣布,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据悉,美联储上一次使用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而这一系列的手段并未能缓解美股下行趋势。上周五,美股尾盘跳水,最终以道指下跌4.55%、纳斯达克下跌3.79%、标普500下跌4.34%报收。Wind数据显示,周内道指跌17.3%,将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来股市成绩全部抹平;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14.98%,纳指跌12.64%,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与美股相比,A股相对稳定。上周沪指跌4.91%,深指跌6.29%,创业板指跌5.69%,在全球指数中属于中等波动程度。

根据wind数据,在全球65个指数(多个国家主要股指、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等)中,上周仅有华沙WIG、瑞士SMI、美元指数、比利时BFX和泰国综指有小幅上涨,其余60个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阿根廷MERV和NYMEX原油周内重挫20%以上。

在市场下行之下,截至发稿,上周内已有至少31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救市措施。其中,美国、新西兰、韩国、越南、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斯里兰卡、智利等多国央行集体降息。根据wind统计,3月以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66次推出重磅政策。

中国一行两会喊话提振信心:外部环境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运行平稳向好趋势

在3月22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春节后A股市场正常开市以来,政府部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与境外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总体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运行平稳向好的趋势。

针对近期境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对我国市场影响的问题,李超回应,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影响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这种直接影响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二是资金流动层面的影响。

李超称,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我们的经济有一个恢复,甚至是快速恢复的基础,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们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在实体经济方面,从目前多项动态的金融数据表现看,实体经济正在边际改善,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经济增长会比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称,目前银行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下一步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落实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储备,充分发挥金融积极作用。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3月以来外汇市场供求依然呈现基本平衡的状态。短期内,美元流动性趋紧和美元指数上涨不可避免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影响,届时要加强监测和稳妥应对。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我国的货币和金融条件将成为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将会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未来A股能否迎来全面反攻?

虽然上周整体市场下行,但上周五全球股市已呈现回暖的气息。未来是否能迎来全面反攻?分析师认为,目前已出现市场见底的四大信号,A股正处于全年最佳的配置窗口。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海外信用市场压力不减。短期,估计美联储将积极救市,股灾后可能存在回光返照式反弹,但流动性环境依然紧张,仍有不稳定因素。中期来看,未来数周甚至数月,仍要警惕海外危机升级,警惕外资为了避险或者回补流动性而抛售新兴市场股票。对于立足一年以上配置的长钱,时刻秉承价值投资、慢慢买入,不建议使用杠杆。但是,短钱,短期乱折腾还不如不折腾。危机对短线资金是危险,对长钱是良机。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海外疫情、全球流动性、美股波动、国内政策这四大市场见底信号在未来几周会逐渐明确,A股正处于全年最佳的配置窗口。预计海外风险偏好修复、国内基本面回补、产业资本流入三大因素共同驱动下,A股今年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同时,从外资、产业资本,到保险、公募,再到私募和个人投资者,预计A股新一轮资金入场轮动也会在二季度开启。配置的主线依然是基建和科技。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与其去抢购被美联储大幅注水的美元,不如投资相对最安全的中国市场。姜超表示,海外疫情仍在快速扩散,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引发了流动性危机,未来需要高度警惕美国企业债市场、欧洲国债和企业债市场,以及部分新兴市场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如果欧美疫情控制不力,不排除会在今年上半年陷入经济衰退。而对于中国而言,我们认为上述所有的危机都不会发生,与其去抢购被美联储大幅注水的美元,还不如投资相对最安全的中国市场。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