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物价、股市、楼市、金融危机…一行两会集结发声抗疫复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物价、股市、楼市、金融危机…一行两会集结发声抗疫复工

谈物价:我国不存在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谈股市,A股市场展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谈房地产: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谈金融危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谈产业链复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核心企业“店大欺客”。

国内复工正当时,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形势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3月22日,一行两会再度集结,就市场关心的物价、降准降息空间、产业链整体复工、房地产政策、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解答。

谈金融抗疫: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42人不幸感染去世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对受影响较大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展期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述组合拳正在产生显著成效,我国金融体系的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金融服务工作需要冲在一线进行,金融行业的工作人员也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劳动,甚至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截止到目前,金融系统已经共有1137名工作人员受到了感染,其中42人不幸去世。

谈物价:我国不存在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陈雨露表示,今年1、2月的CPI同比上涨5.3%,既有结构性因素拉动,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疫情对供给和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预计物价在二、三、四季度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物价能不能够稳定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基本平衡的,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谈降准降息空间:实际融资成本已下降

陈雨露表示,此前已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6%左右;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目前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已经超过了1300亿元,贷款的利率水平也明显低于国务院4.55%的要求。央行还引导市场利率下行,2月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之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主要把握几个方面,一是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二是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四是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五是要继续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

谈股市:A股相对平稳,外部环境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0%。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份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边际变化。从调研情况看,上市公司复工率已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谈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不会受疫情影响

李超表示,概括地讲,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工作不会受疫情的影响。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有其内在原因和动力,但目前也存在一些缺陷和薄弱环节,这是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原因所在。其中在创业板改革方面,已经做了一定阶段的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他进一步表示,开放方向也同样坚定不移。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证监会正在推进相应的制度规则,下一步也会继续稳妥地扩大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在准入方面,去年已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近日也公布,从今年4月1日开始,可以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独资审核。

谈全球市场: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陈雨露表示,受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了30%左右,但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他分析称,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看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谈外汇市场: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在1:7上下波动

陈雨露表示,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比较大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还是在1: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是运行平稳,汇率的预期也是稳定的。

谈外债风险:提高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不会引发外债规模大幅度上升

近日,国家外管局宣布将全口径跨境融资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到1.25,进一步扩大借用外债空间。宣昌能表示,参数调整后,预计对企业支持力度可能达到几百亿美元的规模,特别是当前境外市场的政策利率水平普遍处于低位,对企业到境外进行融资提供更大的空间。当前我国企业向境外银行、关联公司等借款的规模不大,占外债总规模的比例并不高,提高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不会引发外债规模的大幅度上升。

谈房地产: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还会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要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宣昌能介绍,提高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也不适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

谈产业链复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核心企业“店大欺客”

周亮表示,核心企业往往处于一个重要的枢纽位置,围绕这个重点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非常众多,最近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核心企业拿到钱之后,以预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支付现金。这时核心企业处于主导地位,要防止店大欺客,核心企业不能够借此机会对上下游小微企业进行利益侵占,这方面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另外,我们还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等开展质押融资。再有,银行机构运用大数据风控系统强化了科技的运用,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