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藏开启“春耕第一犁” 村民期盼五谷丰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西藏开启“春耕第一犁” 村民期盼五谷丰登

今日上午,西藏各地农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每年的开耕日期都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每个县区都会在这一天举办开耕仪式。目的就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期盼能有五谷丰登的好收成。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3月16日上午10时许,西藏自治区多地迎来了“春耕第一犁”。在开耕仪式上,一辆辆由彩旗、花朵装扮一新的拖拉机已经在农田里“跃跃欲试”,拉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举办开耕仪式当地农人多年来的传统,表达对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的美好期待。

3月16日,拉萨市曲水县曲水镇启动了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装扮一新的拖拉机和盛装出席的村民早早就来到田间地头,等待着这喜庆的春耕第一犁。首先,人们会在田地中央点燃香草,立马田间就被烟雾包围。据介绍,这是一种传统风俗,寓意是保佑新一年能够丰收。人们还会向空中抛洒糌粑,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到了整点,就要进行春耕第一犁了。“突突突”拖拉机的声音顿时响起,震动整片大地,几十辆车整齐的开始犁地。每辆车后面还会跟着村里的妇女进行播种,也是寓意播撒新一年的希望。据介绍,拉萨地区以种植青稞、小麦、油菜、豌豆为主。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次琼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每年的开耕日期都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每个县区都会在这一天举办开耕仪式,“不管是4月份才进入春耕阶段的地方,还是已经春耕的地方,都会在今天举办仪式,这是西藏地区的多年来留下的传统。”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