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邵阳: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 让廉洁成为一种风尚

三湘风纪

关注

原标题:邵阳: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 让廉洁成为一种风尚

近日,洞口县醪田镇人民政府和洞口县林业局在全市抗疫期间,因落实野生动物监管措施不力,违反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违反《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试行)》,被洞口县纪委取消“廉洁单位”创建资格。

邵阳市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以来,培育清正廉洁理念,规范权力运行,正肃党风政风,纯化民风社风,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邵阳。

制定“硬标准” 掀起创建“廉洁单位”热潮

2020年3月7日,邵阳市印发了《邵阳市“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将政治生态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两个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社会反响五大考核评估内容,细化为16个方面共67条具体标准。同时,建立市委常委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可行的考核评估方式和程序,实行廉洁单位“四挂钩”,即把创建“廉洁单位”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前置条件,同步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年度考核体系、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形成以点带面、多方联动的硬性标准、刚性约束,促推“廉洁单位”更具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廉洁单位”创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摁下“快进键”,迈向新台阶。

“廉洁单位”创建是邵阳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一项创新型工作。去年9月,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动员会上正式提出:“开展‘廉洁单位’创建,让廉洁在邵阳真正成为一种风尚!”吹响全市“廉洁单位”创建的“冲锋号”。

旗帜鲜明,行动有力。邵阳市委围绕政治建设这根主线,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廉洁单位”创建活动。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首次明确创建“廉洁单位”的“时间表”和“施工图”。邵阳市纪委监委围绕廉洁主题,突出廉洁特色,提出“七大总体标准”,突出把“政治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能认真落实落地见效”政治建设摆在“廉洁单位”创建的重要位置,为建设清廉邵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七大总体标准”为“廉洁单位”创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掀起“廉洁单位”创建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4个市直单位和1875个县乡村单位积极申报和创建。

打造“廉洁村” 护航脱贫攻坚

洞口县117个贫困村创建“廉洁村”,图为省级贫困村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高峰村群众对该村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

“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毓兰镇南冲村党支部书记胡某菊在低保人员死亡后,未及时上报信息,导致低保金被违规领取,损害贫困群众的利益……”近日,洞口县开展廉洁思想“进村入户”活动,不仅拍摄了文昌街道蔬菜村原村党支部委员、妇联主任兼报帐员曾某玉挪用村级集体资金用于网络赌博等4个职务违法犯罪的警示教育片,还精心编印了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为贫困村创建“廉洁村”提供新的廉政教育载体。

为切实扫除因少数村干部“不廉、不公、不为”带来的脱贫障碍,洞口县在117个贫困村全部开展“廉洁村”创建工作。着眼于打造清廉公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洞口县明确贫困村创建“廉洁村”必须达到“廉洁履职形象好、村务公开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发挥好、脱贫攻坚成效好”的“五好”标准,其中“脱贫攻坚成效好”为“一票否决”硬指标,实现创“廉”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同时,用好“五把尺子”,开展“进村入户”活动,即: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以党风政风带动村风民风,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洞口县成功脱贫摘帽。

作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隆回县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做好与本土廉洁文化的深度结合,深入挖掘魏源廉政思想,打造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设立廉政思想展馆,打造廉洁文化讲堂,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和回顾全面从严治党铿锵足迹,集中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训,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各地各单位结合地方特色,亮招频频。隆回县林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伯赞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隆回县纪委监委出台分片区开展“廉洁单位”创建督导活动工作方案,指导隆回县林业局建立“学习养廉、机制管廉、群众督廉、查处保廉”四项制度,结合主题教育,以张伯赞等案件为镜鉴,对全县生态扶贫资金发放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生态管护员选聘续聘情况等工作进行“大排查、大起底”……一记记重拳,推动创建“廉洁单位”效果初步彰显,隆回县林业局被评为全省林业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剑指作风顽疾 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邵阳市政务中心服务窗口为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快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一天时间就办好了各项开工手续!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日前,邵阳市宁康医疗机械公司负责人肖晒华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

抗疫期间,肖晒华打算在新邵经开区创办企业,生产防疫急需的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在网上向新邵县政务中心申请办理营业许可证后,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肖晒华填写的经营地址不对、经营范围描述不准后,按规定需退回重新修改,至少要推迟几天时间。“防疫事情决不可耽误”,该中心立即安排专人视频指导,当晚21点顺利完成资料提交申请。

“我们倡议‘不见面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入手,将其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权力运行机制的健全完善之中,是邵阳市推进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的一大特色。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依托综合服务窗口,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邵阳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一厅、一窗、一网通办”“马上办”“一键咨询”“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举措,大幅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为破解作风“顽症”,啃下作风建设“硬骨头”,邵阳市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廉政服务窗口”“公开透明窗口”,落实办事流程透明化,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和现场等多种形式100%公开;推行“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理”岗位制,完善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承诺办结制、行政审批网上运转制等制度,实现办理事项“零超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邵阳市纪委监委 彭茂华 陈湘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