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有人鼓吹两岸经济“趁疫脱钩” 洪秀柱呼吁勿挑衅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有人鼓吹两岸经济“趁疫脱钩” 洪秀柱呼吁勿挑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人认为台湾制造业供应链对大陆依存度过高,企图操作与大陆产业链脱钩。对此,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和国民党“立委”李贵敏,整合各种数据与专业判断认为,“台湾经济发展无法自绝于大陆之外”,并忧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犹如经济自杀。

新冠肺炎疫情正重挫全球经济,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最新一期“护宪保台论坛”,邀请专长经济问题的国民党“立委”李贵敏探讨两岸路线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洪秀柱表示,两岸贸易依存度高达41.2%,台湾每年对大陆贸易顺差达800亿美元。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人认为台湾制造业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过高,以安全存量为由,意图操作与大陆产业链脱钩断链。

对此,李贵敏表示,这种说法等同于经济自杀。台湾是浅碟型的经济体,易受国际经济局势影响,由于大陆的GDP占全球经济的16%,且对全球经济活动影响占3到4成,一旦台湾脱离大陆,只能参与剩下的6成全球经济活动,出口产品会立即减半,且台湾有高达77%的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产业在海外制造生产的比例约5成以上,其中有9成在大陆,台湾产业也非常依赖大陆的原料。

李贵敏说,台湾产品出口占经济成长7成以上,除了出口外,剩下的经济引擎就是消费与投资,在疫情不稳定全球需求疲软下,企业到台湾投资机率不高,消费的引擎也占很小一部分,台湾要自绝于中国大陆,实务上不可行。

李贵敏指出,进一步探讨台湾经济困境原因,可回到当年太阳花学运以“反黑箱服贸”之名,行“反中”之实,使得台湾经济停滞,如今ECFA早收清单十年检讨期将至,还有人表示趁机要与大陆脱钩,这只会造成更严重的经济困境甚至失业问题。

最后洪秀柱总结,民进党当局若持续用“反中”“仇中”或个人政治立场来解决经济问题,受害的是全体台湾百姓,建议此时不要挑衅制造事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