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赵立坚要美国解释”激出两种意见,胡锡进有三点看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赵立坚要美国解释”激出两种意见,老胡有三点看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连发推特怒怼美方,并且根据美国CDC承认“部分死于流感的人可能实际上死于新冠肺炎”,提出质疑:中国的病毒有可能是从美国传入的。他认为美方欠中国一个解释。这些推特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舆论场上出现两种意见,一种认为美国的防控黑洞越来越大,有理由质疑,美国就是欠一个解释。而且中国官员普遍说话谨慎、刻板,出一个赵立坚这样的,不嫌多。这种观点认为,看看美国的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还有那些参议员,都在怎样说中国,和总统一起红脸白脸的,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在个人推特上质疑美方并要求一个解释,无论从常理还是外交策略上说,都不过分。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美方说话不讲证据,信口胡诌,但中方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在道德上就需有高于美国政客的标准。这种观点认为赵立坚的说法没有确凿证据支持,属于“阴谋论”,不利于中国形象。

老胡的评论是,第一,本来抗疫应该是中美合作的时候,但美国率先对华攻击,挑起争执,不断对中国落井下石,中美近来的摩擦显然责任在美方。

第二,外交是很专业的领域,中国外交官如何对外说话,其中的语境有着我们普通人未必了解的微妙。老胡建议,大家信任我们的外交官,让他们独立工作,给他们更大的对外表达空间,不要把外交官的对外说话动辄拿到国内舆论场上来,在国内的另外一个语境下品评。那样会束缚外交官的手脚,妨碍他们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机动性。

第三,所有这一切都不意味着我们停止自己的内部反思。武汉在开始阶段没做好,这当中的深刻教训我们必须汲取,这与病毒从哪里来没有关系,我们的反思不能因为后来的事态变化而削弱。中国在国家出手后的抗疫表现很好,但这是应该的,不能够抵消武汉之前产生的问题,我们要致力于把每一步都做好。

来源:胡锡进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