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区三州在行动 | 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三区三州在行动 | 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你们家里都享受了哪些扶贫项目?”

“你家的安居富民房是否按规定享受了补助?补助了多少?”

……

像这样深入一线入户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在新疆南疆四地州的乡村已不鲜见。

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腹地的喀什、克州、和田、阿克苏等四地州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治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力量,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突出问题,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腐败行为。2019年,南疆四地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72件、3423人。

“有的单位党委(党组)大局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结合自身优势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扶贫工作不力……”2019年5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集体约谈16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组(党委)“一把手”,自治区党委领导不留情面点出他们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我们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牵头负责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情况报送、通报研判、问责追责四项工作机制,推动做好监督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好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问责和监督检查工作。

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面对深度贫困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南疆四地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会诊”,一体“施治”。

针对地区康宁医院违反“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规定问题,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责令地区民政局、卫健委、康宁医院向地委做出书面检查并彻底整改,追责问责10名党员干部;针对“扶贫资金项目发挥作用不明显”“ 对乡镇村脱贫攻坚工作存在指示多,指导少”等问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协助地委书记对该地区8个县市、7个地直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和田地区地、县(市)两级巡察机构对78个职能部门、308个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移交党员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333件,已处置问题线索76件,给予组织处理54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对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核查问责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又对该市辖区六乡一镇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延伸检查,发现了一些重复享受安居富民补助资金、竣工验收走过场、超面积安居富民房整改“一刀切”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并跟踪抓好整改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