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疆批偷越国境嫌犯获颁“国际妇女勇气奖”:对人权的亵渎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新疆批偷越国境嫌犯获颁“国际妇女勇气奖”:对人权的亵渎

作者:范凌志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1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美国国务院日前授予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国际妇女勇气奖”一事,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回应称,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贷款诈骗罪,是被新疆公安机关依法上网追逃人员,且其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美国一些政客的做法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包庇纵容,更是对人权的亵渎和愚弄。

4日,美国务院向自称“曾被迫进入教培中心当中文老师”的新疆籍人员沙伊拉古丽颁发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美国务卿蓬佩奥还赞扬其“勇敢讲述新疆拘禁营情况,启发其他被拘禁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对此,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贷款诈骗罪,是被新疆公安机关依法上网追逃人员,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2018年4月5日,她持中国边境通行证,经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非法越境至哈萨克斯坦境内,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规定,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她于2015年6月、2016年12月,通过伪造购房合同、骗取担保人签名、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先后2次从昭苏县农村信用联社察汗乌苏乡信用社贷款47万元人民币,目前仍有39.8万元尚未偿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涉嫌贷款诈骗罪。”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谎话连篇:“她自称医科大学毕业、当过医生,事实上只是在新疆伊犁卫校护士班上过学,从未当过医生;她自称曾在教培中心教过中文,事实上从未在教培中心工作过。”伊力江·阿那依提还透露,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在昭苏县察汗乌苏乡中心幼儿园当园长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绩效奖金、侵害教师利益,被当地教育部门免职。

“对于这样一个恬不知耻、卑鄙恶劣的人,美国一些政客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还竟然把她包装成‘人权斗士’形象,三番五次借其谎言抹黑新疆。这次又执意授予她所谓‘国际妇女勇气奖’,这不仅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包庇和纵容,更是对人权的亵渎和愚弄。”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靠这样的低级手段来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煽动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升级,这种卑劣伎俩“可恶、可耻、可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