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中方医疗小组已经起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中方医疗小组已经起程

视频-“王炸”出征!意大利打电话向我国求援 5名专家第二天火速启程

文 | 张靖天

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14点,除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外,海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37064例,死亡1120例,治愈4812例。

多个国家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欧洲各国的确诊数量正在迅速增长,其中意大利的情况最为严峻。

根据当地时间3月10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患者8514例,死亡631例,治愈1004例,累计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总人数为10149例,较3月9日18时新增977例,新增168例死亡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这组数据得出,意大利新冠肺炎的病亡率达到了6.2%。这一数字在世界居于首位。

随着意大利疫情扩散,意总理孔特宣布3月10日起全境范围封城,所有学校停课,并暂停一切公共集会。

目前,意大利国内一些小镇的疫情小喇叭“上线”,通过警车巡逻式广播向居民们播报预防新冠肺炎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新京报微博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新京报微博视频截图 

另有网传视频显示,一位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家属因得不到当地政府的回应和治疗,走投无路开始在网上求助。

▲网传视频截图▲网传视频截图  

据悉,目前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在医疗和物资方面告急,此前曾向盟友们寻求医疗物资援助,但由于欧洲目前都面临着新冠病毒的威胁,因此没有任何欧盟国家对此伸出援手。

法国、德国、捷克等国还实施了医用防护设备出口禁令。在此情况下,意大利政府紧急向中国求助。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与意大利外交部部长迪马约通电话。

迪马约表示,当前意大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

王毅表示,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

新华社发布了《王毅:中国和意大利的友谊将在抗疫斗争中得到新的发展》。该文章被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京报、澎湃新闻等众多权威媒体多渠道进行转载,在全网迅速传播。

同时,@新浪财经、@界面新闻等媒体官微也转发了外交部网站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有关#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截至11日12时,累计阅读量5.6亿,讨论量超过4万。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微博大V账号@纸上速评(粉丝量462万)表示:“中国全民抗疫的贡献将很快显现,希望国际间抛弃顾虑,通力合作,共同战胜致命病毒。”

有不少网友认为,分享抗疫成功经验,积极支援意大利体现出我国的大国风范: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另有网友认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无国界: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还有一些网友心疼医护人员,认为出征支援很辛苦,担心其健康安全:

@人民日报11日14时许发布消息:1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一名副会长带队,由来自国家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的专家及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携带相关人道救援物资,起程飞赴意大利。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此,网友纷纷发布消息予以致敬,并期待早日凯旋:

6人入境瞒报相继确诊被立案

世界各国确诊和疑似病例大增,也给我国防疫带来极大的考验。目前我国各地陆续加强入境管理、严防严控境外输入病例。 

近日来,多起境外输入病例的消息成为热点话题,其中瞒报疫情被立案的事件更是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北京输入病例登机前用药退烧被立案”事件之后,又一起相关事件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发通报: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等6人立案调查。经查,6人在意大利一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图片来源:官方截图▲图片来源:官方截图 

@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头条新闻等媒体账号相继发布了青田县公安局的通报内容,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和议论。#6人入境瞒报相继确诊被立案#成为微博热搜话题,截至11日12时,已经累计超过2亿的阅读量。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此事件引发的舆论一致指责入境瞒报的做法,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患者是对全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不具备免费治疗的权利: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另有不少网友支持立案,并呼吁在治愈之后追加严厉处罚。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袁者之(粉丝量:64万)发布消息:“对于瞒报,谎报的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提醒那些返国人员,不要谎报瞒报,实事求是,早发现早治疗。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目前,中国近期确诊病例数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这个时候更需要严防境外感染病例的输入,一定要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11日发布一则标题为《10!严防输入!》的图片新闻,图中显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出现反弹趋势。北京、上海、山东、甘肃等地均出现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大部分来自意大利,并首次出现了美国输入病例。

钟南山院士表示,估计全球疫情发展,至少延续到6月份。因此不能放松警惕,未来新冠病毒的防控重点会从输出转为输入,要重点加强入境检测的措施,而且要制定从国外疫区来华人员的防范措施,对他们做必要的隔离。

□张靖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