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约瑟夫-奈:“西方缺失”危险并非源自中国崛起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约瑟夫·奈:“西方缺失”危险并非源自中国崛起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9日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发表文章称,“西方缺失”的危险来自其自身,而不是中国的崛起。文章编译如下:

上个月,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并就中国的崛起发出警告时,他遭到了相当多欧洲人的质疑。然而,中国是在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上被提及最多的国家。今年会议的主题是“西方缺失”——一种对于西方衰落的普遍不安。许多欧洲人存在一种过度的西方衰落的心态。

这个主题并不新鲜。奥斯瓦尔德·施彭格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版了他的著名作品《西方的没落》。在冷战期间,美国的专家和政客经历过信奉衰落论的周期。然而,随着冷战的结束,许多人认为西方获得了胜利。

现在,一些现实主义者认为,中国的崛起预示着一场将世界撕裂的冲突。但此类悲观的预测建立在夸大中国实力和西方劣势的基础上。

除了经济规模以外,美国还拥有其他很多优势。一是地理位置,我们的边境另一边是海洋和友好邻国;能源是另一个优势,页岩气革命把美国从一个能源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美国还拥有人口优势,在今后15年里,我们的劳动力很可能会增加5%。

美国一直处于关键技术开发的最前沿,西方的研究型大学在高等教育中也占据主导地位。不过中国正在大力投资研发,如今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些领域很有竞争力。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中国的技术挑战。

简而言之,美国和西方仍然握有好牌,但歇斯底里可能导致我们把牌打臭。扔掉我们的联盟和国际机构这些王牌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另一个错误是试图切断所有入境移民的通道。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话来说,美国能够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将他们的多样性和创造性重新组合在一起。如果民粹主义导致西方扔掉它手中的联盟和开放性这些好牌,那么李光耀就可能说错了。

“西方缺失”的危险更多地来自我们自己信心的丧失和民粹孤立主义在国内的崛起,而不是中国在外面的崛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