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常州钟楼:工作提醒函督促废弃口罩规范处置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常州钟楼:工作提醒函督促废弃口罩规范处置

正义网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高正)“一个月前,小区里就投放了口罩回收桶,但数量较少,扔趟口罩要跑老远,如今每栋楼旁就有,确实方便了许多。”日前,家住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都市桃源小区的孙女士欣喜地说。而这个转变正是源自于钟楼区检察院的一份工作提醒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物资使用量激增。为方便市民妥善处理口罩,有效防止二次污染和不法分子回收贩卖,2月初,钟楼区在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投放了近500个废弃口罩回收桶。

“回收桶距离住宅楼多远,是否方便居民就近投放?”“是否及时做好消毒和转运工作?”连日来,钟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钱亚强带领干警针对废弃口罩集中回收情况设计调查问卷,在辖区抽样33个住宅小区和村,进行实地走访和摸排。

调查发现,部分小区的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覆盖面不广,使用率较低,居民向普通生活垃圾桶丢弃口罩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隐患,2月25日,钟楼区检察院主动将调查情况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发出工作提醒函,提醒进一步加大废弃口罩回收桶的覆盖密度,做好定期消毒和及时转运,并通过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规范投放。

收到提醒函当日,相关行政部门立即组织各街道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解决方案。3月3日,钟楼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关于明确废弃口罩处理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合理配置废弃口罩回收桶的数量以及位置,并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后期管理、巡查督促等工作。

通知下发后仅四天,钟楼区各住宅小区和村废弃口罩回收桶的总数已增至3000余个,并仍在陆续增加中,居民向普通生活垃圾桶丢弃口罩的现象大幅减少。同时,区相关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和物业均已设置专人,对废弃口罩的回收处置分别进行宣传、管理和督查工作。

“督促、协同相关行政部门加强防疫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如何做到‘到位不越位、助力不添堵’,也考验着特殊时期的检察智慧。”钱亚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