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闻联播》为何给这位快递小哥三分钟的新闻特写?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热评丨《新闻联播》为何给这位快递小哥三分钟的新闻特写?

《新闻联播》新闻特写:快递小哥汪勇——聚拢温暖 守护英雄

近日,《新闻联播》将镜头对准了武汉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播出了一篇不算导语播报,片子时长达到3分零8秒的新闻特写“聚拢温暖 守护英雄”。

《新闻联播》稿件字字珠玑,这位快递小哥靠什么让《新闻联播》拿出这么长时间做一个新闻特写呢?

这篇新闻特写的主人公叫汪勇,是武汉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大年三十那天,一条护士下班打不上车的消息让本已放假回家的他坐不住了。第二天,他就住进了公司的仓库,开始志愿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

汪勇说,医护人员走回家要4个小时,这让他特别心疼。他开足马力,第一天就接送了30多位医护人员回家。但他慢慢发现,就算再拼命,每天最多也只能跑300公里左右。他开始在各个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渐渐地,他们的队伍扩大到二三十人。队员们日夜兼程跑坏了三台车,但大家都觉得,哪怕能为白衣战士多争取十分钟的睡眠都是值得的。

随着各地医疗队的到来,细心的汪勇发现,医务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像换班吃饭、理发等细致的需求,还一时难以满足,而这正是志愿者发挥作用的地方。2月3日,上海医疗队想要给几位队员简单过一个集体生日,汪勇听说后,立刻开启了全城搜索模式,买了蛋糕送过去,医疗队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现在,汪勇已建起医护服务群,比如需要修眼镜,或者是买拖鞋,买指甲钳,甚至是需要充电器、秋衣秋裤这样的生活必需品,只要在群里喊上一声,很快就会有人出来搞定。

汪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都是普通人,他们将温暖聚拢,守护着冬日里逆行的医务英雄。有媒体将汪勇比喻成“生命摆渡人”。

战疫情,汪勇只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点,这样的“生命摆渡人”正在进行接力赛。

辽宁葫芦岛绥中县的李东新和穆秋是一对夫妻,他们俩10天3次逆行去武汉,免费为武汉运送蔬菜。据了解,李东新夫妻俩往返这3趟,可以解决好几万人的吃菜需求。有人问,总该图点啥吧?这对夫妻说,“不能用钱衡量这个事”,要实在说图点啥,那就是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孩子。

李东新和穆秋有两个孩子,大的20岁,小的11岁。平日里夫妻俩在外面跑车,孩子一直由老人照顾。夫妻俩想通过这件事情,让孩子明白,不仅要好好学习,也一定要对社会有责任感。

在这次疫情中,像汪勇、李东新和穆秋夫妇这样逆行的人真的太多了。大家欣喜地看到,时代正在狠狠地奖励这些解决问题的逆行者、摆渡人。

国家邮政局发出嘉奖通知:授予汪勇“最美快递员”特别奖,号召全行业向他学习。这对一个基层快递员来说,无疑是职业的高光时刻。湖北顺丰对25名在疫情期间奋勇拼搏、彰显担当的优秀员工予以火线提拔,其中汪勇更是被跨级提拔为硚口分公司经理。

李东新和穆秋夫妇是个体户,他们虽然三次往返武汉,却没来得及仔细看看这座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运送蔬菜的城市。不过,在这座陌生又熟悉的城市里,他们已经结识了很多朋友,相约来年花开的时候,请他们去喝酒。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斗争一线”,正是“火线提拔”干部的重要阵地。

我们看到:

天津市疾控专家张颖,以“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首。她对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抽丝剥茧、条理清晰的分析,并普及了科学防疫知识,令公众信服。这名天津“福尔摩斯”已获火线提拔,出任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90后”女孩饶玥,是一名基层一线的街道办干部,高效组织完成街道辖区5500余户、1万余人的情况排查,并在随后开展的综合协调和病人转运工作中,每天都能完成确诊病人转送入院、疑似病人转送隔离点的“双清零”任务。饶玥现已拟任职江汉区民族街道党建办主任。

曾任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的罗浩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奋战6天6夜,一人驾车护送30余人到医院进行集中观察。罗浩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已被任命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表现突出的干部要“火线提拔”,社会各行各业同样也在“火线提拔”表现出色的员工,这一原则不分体制内体制外,这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原则。

如同湖北顺丰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关键战役是优秀员工的试金石,表现出色的员工,如同大火淬炼的真金,是企业的财富。企业就是要出台激励政策,对自我驱动、勇于挑战,使命必达、敢于担当的员工进行表彰和提拔,为他们开启快速发展的通道。

我们整个社会,也要树起积极的选人用人风向标,让担当精神熠熠生辉,让正能量形成接力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凝聚起战疫的不竭动力。(文丨知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