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战“疫”一线群英谱】“漫话”抗疫显真情

青海发布

关注

原标题:【战“疫”一线群英谱】“漫话”抗疫显真情


“您好主任,我给您发了一组‘祁连抗疫速写’,请您指教……”

“万玛老师,您好!速写我不懂,指教可谈不上啊。但是对于您的这种行为,我必须点赞!”

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随着一串“嘀、嘀、嘀……”的微信提示音,五张图片发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文明办副主任杨春丽的微信上。

虽然只是简单的笔画和色彩,却也把祁连抗疫宣传、信息登记和送温暖献爱心等情节描写得淋漓尽致。看完图片后,杨春丽便问他为何要作这些画。

“村主任初三的时候打电话让我去买点口罩,我在西宁市转了转,发现根本就买不到了。本想着捐点口罩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点力,没曾想口罩没有了。”回忆当初,万玛仁增颇有些遗憾。

后来万玛仁增看到杨春丽在朋友圈发的祁连抗疫的文章和图片,他深受感动。“无论是医务工作者,公安、交警、消防,还是新闻工作者、无论是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企业员工,保障民生需要的个体户、普通群众,还是坚守岗位的社区和机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县上下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卫‘美丽祁连、幸福祁连’而奋战,有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的,也有宣传防疫知识的,还有走访慰问的,以及捐钱捐物的,甚至理发的……”

“疫情来了,我想我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用漫画的形式给一线防疫工作者鼓劲欢呼,那就以画笔为戈,用画笔来表达自己的真心,也算是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吧,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万玛仁增在电话那头坚定地说。

万玛仁增,是祁连县默勒镇瓦日尕村人,他是职业画家、诗人、首席创意设计师。

他的绘画多以藏族生活为题材,对藏式建筑、藏传佛教建筑、藏式装潢、雕塑有很深的造诣,建筑作品遍布省垣各地。

热爱生活,有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且对牧区群众的生活习惯都有很深的了解,所以,当他看到祁连县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深受触动,便萌生了记录这个特殊时期“祁连疫线”故事的想法,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祁连疫情防控一个个感人的瞬间,用漫画讲述抗疫小故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农牧区依然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

而农牧区的群众文化知识普遍不高,他们对疫情的危害性以及防控的重要性的认识可能不是那么到位,这个时候,搞好宣传工作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这种宣传不需要“高大上”,需要的是符合群众认知习惯的,易于接受和理解的宣传,万玛仁增的漫画正是这样接地气的一种宣传方式。

他的漫画,栩栩如生,色彩布局都很讲究,特别是口罩的颜色用天蓝色来突出,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非常符合疫情防控的主题。举着鲜红的党旗,骑着牦牛进村入户去宣讲;检疫点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检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

“画小品意自娱乎,以笔墨达情趣尔;住陋室闲天伦者,阖万家而安康之。”万玛仁增说。

一支笔,画出一幅幅人间真情;一幅画,就是一个个感人小故事。画作有限,而情感无限……(杨春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