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用“颜色”分级管理住户,北京胡同防疫上新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用“颜色”分级管理住户,北京胡同防疫上新招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租户多人员复杂、出入口密胡同曲折,如何在这些情况下进行精细的防疫管理,给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不小难题。目前,东城区和西城区已对胡同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在摸底排查后,不约而同使用“颜色”作为分级管理的辅助工具。

东城区福祥社区:

三色“战疫图”实时更新600余户居民情况

昨天(2月27日)上午11点,福祥社区社工张校接到电话,前一天上门排查无人应答的独居老人是被侄女接走了,张校松了口气,来到居委会2楼“战疫图”前,在老人家门牌号框内补充“被家属接走,现居住于……”。

“战疫图”呈现的是该社区内两栋楼房600余户居民的平面情况。居委会把楼房区做成平面图,不同颜色区分管理等级,相关信息一目了然。红色代表重点关注,橙色代表离京人员,绿色代表未出京人员。此外,还使用“卡通小人”贴纸区分出独居、空巢、残疾、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用“五角星”标明党员之家。

社区书记李德清介绍,2处楼房小区属于半封闭状态,600余户居民占辖区总户数的一半,人员复杂、出租房比例高、外地人员较多,管理难度大。初期,社区通过逐门逐户逐院地毯式排查,建立了详细台账。但是,再次翻找麻烦,针对重点排查对象不够清晰明确,于是战“疫”民情图应运而生。

当居家观察户脱离观察期或者某户居民身体情况发生变化时,“战疫图”第一时间更新,做到疫情24小时动态监测。从而有效节省反复查阅住户信息的时间,提高了下户巡查效率,实现了精准分类防控。

西城区三井社区:

4色出入证+3色信息表监控359个院落动态

位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的三井社区共有16条胡同359个院落,该社区用四种颜色的出入证对胡同进行封闭式管理。值守在胡同口的下沉干部愈涛介绍,除了此前入户发放,进出任何一个胡同口都需要查询展示个人近期行动轨迹,进行信息登记后根据具体情况发放不同颜色的出入证件。

蓝色卡代表临时出入,仅限当日有效;绿色卡代表疫情期间未离京住户;黄色卡代表需进行居家隔离的返京人员,此卡片会被禁止出社区,直到隔离观察结束卫生部门出具证明,才换为绿色卡;红色卡是无时间限制的临时出入证,用于未出京的居民子女办理,方便探望。

走进胡同后,每个院落门外还张贴了不同颜色的防控信息表。三井社区党委书记李耕介绍,居委会将辖区院落按照红、橙、粉三种颜色分类:红色代表出租房、集体宿舍、日租房,橙色代表生产经营单位,粉色代表纯本市居民院落。

表中信息包含院落地址、类型、离京时间、返京时间、消杀情况、社区返京人员登记电话以及防疫知识。居委会工作人员获悉新增流动人口时,将上门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更新表格信息,住户因此能通过信息表直接了解院内是否有新返京人员、是否进行消杀等情况。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协作记者 郑新洽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