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严格管控疫情相关商标,也是一种“产权消毒”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严格管控疫情相关商标,也是一种“产权消毒”

据报道,为营造保护知识产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加大对与疫情有关的、易产生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的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商标局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

当前,全国抗疫仍处于吃劲阶段、关键时刻,一些“精明”的企业或个人却“敏锐地”觅得了商机,打起了用“火神山”“雷神山”等与疫情相关的“关键词”进行商标注册申请的歪主意。这与众志成城、心无旁骛抗疫的大环境、大方向不符,也让公众难以理解和接受。

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相关各方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超常规付出,在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夜以继日地奋战,甚至不要报酬,而医护人员接管医院后,更是无畏向前,鏖战一线,全力救治患者。同时,大量的捐赠和爱心也涌向这些医院,社会的关注也聚焦于此。

以此而言,“火神山”“雷神山”等词语已然承载了社会各界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坚决抗疫的共情,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抗疫精神的象征和标志,具有了鲜明的公益属性。一些企业或个人将此用于申请商标注册,意欲独占其使用权,为其商业经营做准备,是对抗疫精神的冒渎。

在法律上,这种投机做法也说不过去。《商标法》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用“火神山”“雷神山”等词语申请商标注册违背了社会公德,已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引发了公众批评、质疑,理当在法律禁限之列。

诚然,申请注册商标是企业或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但对申请依法审查把关则是商标注册部门的职责。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与此次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了管控,预计绝大多数此类商标申请都难以通关。

实际上,打疫情商标牌已经成了一些企业或个人的老毛病。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后,就有人将与非典有关的一些热词申请商标注册,甚至将“钟南山”三字屡次三番地提交给商标局,但屡屡被驳回。相信,这一次,商标注册部门也一定会秉持一贯的审查理念和尺度,为商标注册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守住公众情感的底线。

商标注册也关乎抗疫,严格管控疫情相关商标也是一种“产权消毒”,既是营造保护知识产权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的需要,也是排除负面干扰、一心抗疫的需要。

□李英锋(公职律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