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公共卫生专家:不排除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公共卫生专家:不排除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

来源:中国慈善家杂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逐渐蔓延,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呈现激增态势。截至26日,在中国以外的28个国家中出现了2074例病例,其中有23例死亡病例。

对于疫情是否会在全球扩散,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总部表示,“冠状病毒有可能出现全球大流行的可能,但目前还没到这个地步。”但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发出警告:世界尚未为大规模暴发做好准备。

2月25日,《中国慈善家》采访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副主任谢铮。针对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所说的“目前尚不足以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流行病”这一说法,谢铮认为,这是一个定性的评判,这取决于对病毒的地理传播、所引起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其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的持续评估。目前看起来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的趋势并不明朗,但不能排除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

中日卫生应急合作意义重大

亚洲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尤其是中国的近邻韩国、日本。截至当地时间26日9时,韩国新增169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1146例,死亡12人。

据了解,韩国感染病例主要与“新天地教会”有关,集中在大邱及庆尚北道地区,该地区累计确诊患者已达到944人,占韩国全国确诊病例总数的8成以上。韩国媒体估测,“新天地教会”在各地的教徒总数可能多达21.5万人。韩国防疫部门正在对教徒集中排查。

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证实,截至当天,将“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病例计算在内,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达到861例。日本专家表示,“日本国内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阶段”,一些专家还判断已经进入社区传播阶段,防控压力倍增。

武汉疫情暴发后,日本各界为中国积极提供了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诗句也温暖了很多中国人的心。针对中日合作抗疫的问题,谢铮认为两国合作对于维护本国及地区卫生安全利益的意义重大。应当以“技术合作为主,物资援助为辅”作为原则,开展中日卫生应急合作,共同对抗疫情。

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多地工厂复工复产,可以预期未来医疗物资产能将持续增加。“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对日方所需医疗物资进行适量援助。”谢铮说。实际上,我国已于近日向日本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以缓解日本病毒检测试剂短缺的状况。

在技术合作方面,谢铮认为在中日合作诊疗技术、方案和指南的基础上,可利用中日两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良好基础,通过远程诊疗、通信设备以及AI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远程医疗合作。

各国应按照疫情流行程度制定防范措施

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博士在2月25日表示:“我们预计将会看到美国出现社区传播。问题不在于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而在于这种情况何时会发生,以及这个国家有多少人会身患重症。”截至目前,美国国内共有57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暂死亡病例。

美国政府正在与州、地方和民间部门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为减轻病毒在美国的潜在传播做准备工作。此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曾表示,美国对病人主要采取居家隔离的方法,包括限制在自己的房间里面,不共用餐具、厕所或者客厅、厨房,防止把自己的疾病传染给家人。

欧洲疫情同样严峻。当地时间25日,法国新增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西班牙确诊第6例新冠肺炎患者,瑞士、奥地利、克罗地亚均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德国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例。德国卫生部长警告,疫情已进入欧洲,或在德传播扩散。

意大利是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4天内确诊病例从3例剧增至300多例。据意大利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6日,意大利累计确诊323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11例死亡病例,病亡率在2%-3%。疫情已蔓延至意大利9个大区。

国际社会采取的防范措施,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谢铮认为,各国需要按照自身疫情流行程度来制定防范措施。对于只有零散病例的国家,可以在维持正常社会和生产秩序的情况下进行全民健康宣教,提供透明信息,像新加坡目前做得就不错。对于有较大流行风险的国家,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行动,甚至考虑部分地区交通限制措施。

中东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自2月19日伊朗宣布确诊首例新冠病毒病例后,疫情开始逐渐恶化,目前已蔓延到至少五个城市,包括首都德黑兰。伊朗卫生部官员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中午,伊朗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5例,死亡15例。据悉,伊朗是中国以外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更令人担忧的是,伊朗的疫情出现向周边国家蔓延的趋势。2月24日,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富汗和阿曼相继宣布在本国首次确认了新冠病毒病例,几乎都与伊朗有着关联。

截至2月25日,中东地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国家已经增至9个。他们是:伊朗(95例)、巴林(17例)、阿联酋(13例)、科威特(8例)、以色列(6例)、伊拉克(5例)、阿曼(4例)、阿富汗(1例)、黎巴嫩(1例)。

目前,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已经发布了对伊朗的旅行禁令,沙特阿拉伯下令任何有过伊朗旅行的人进入沙特之前需至少隔离14天。如果伊朗的疫情持续发展,会有更多国家对其实施出入境及航空限制。

“特别要关注卫生体系薄弱国家的疾病流行风险。”谢铮认为,中东国家医疗水平和疾病控制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与伊朗比邻的一些国家还处在战乱之中,伊朗的输入型病例向周边蔓延,中东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不排除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

“目前,我们的近邻国家,尤其是日本和韩国格外值得关注,因为有的国家出现社区传播趋势。”谢铮向《中国慈善家》表示,另外,意大利也有此趋势。其他地区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是零散病例,相对来说风险和防控难度较低。

近日,青岛、威海、大连、延边等地相继出台措施,加强对韩国入境旅客管控和信息登记。谢铮认为,中国要考虑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病例的危机,尽快制定和出台全国性协调一致的应对方案。

此外,考虑到中国卫生外交的需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对国际社会提供信息共享,包括防疫措施、治疗指南和方案、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等,也包括对一些脆弱国家等的物资支持。

2月24日,WHO总干事谭德塞对在日内瓦称,目前尚不足以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流行病。对此谢铮认为,这是一个定性的评判,这取决于对病毒的地理传播、所引起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其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的持续评估。目前看起来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的趋势并不明朗,但不排除在全球流行乃至暴发的可能。

世卫在全球卫生领域是领导机构,也是制定和实施《国际卫生条例》的国际组织,在应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负有领导作用。对于世卫组织此次来华考察,谢铮认为我国与世卫组织在这次疫情中沟通和合作是顺畅、有效的,这也帮助中国在国际社会取得了支持。

2月24日,世卫-中国新冠疫情联合考察组在结束对中国的考察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考察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在防止疫情的国际蔓延方面,中国筑起了第一道防线。病毒也会在其他国家传播,并非每个有疫情的城市都要封城,但是需要采用有效做法筑起第二道防线,以防疫情向那些公共卫生系统较为薄弱的国家传播。

谢铮认为,由于现在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被关在任何一种传染病的传播之门外面。而且,由于交通便捷发达,使得传染病的传播更加迅速。每一个社会干预可以称为有效的经验当然都有其社会背景,但是必然有共通之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