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浙江省疾控中心: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

权威发布

在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卢亦愚、冯燕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研究组选择了绿茶、铁观音与大红袍,称取上述各类茶叶2克,用50mL开水(实测90℃)浸泡30min,此时浓度计为40 mg/mL(即通常泡茶时的头道茶水),冷却至室温后,用细胞维持液稀释至各实验浓度。

首先,以不同浓度的茶水(2.5-10 mg/mL)进行体外杀灭病毒试验,将开水与市售饮用水设置为实验对照组。不同浓度茶水,以及对照组与100TCID50的新型冠状病毒分别作用1小时后,感染Vero细胞并培养48 小时,测定各组的病毒核酸增殖水平。

结果表明,与未经茶水处理的病毒对照组比较,茶水处理组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增殖量降低了1万-10万倍;而用于冲泡的开水、市售饮用水对照组,其增殖状况与病毒对照组一致,提示茶水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细胞外杀灭效果。其次,研究组还采用0.25~2 mg/mL的茶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小时后的细胞进行处理,培养48小时后,发现0.25 mg/mL的绿茶,1~2 mg/mL的大红袍和0.5~1 mg/mL的铁观音均具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能力,抑制效果随茶水浓度上升而提高。

本研究首次发现以茶多酚(包括儿茶素)为主体的茶水,在体外培养细胞中,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良好的细胞外杀灭与细胞内增殖抑制作用。

茶饮料是我国上千年来一直使用的具有防病、治病与养生的健康饮料,因此研究组认为喝茶可能会有益于新冠肺炎的预防。

来源:中心微生物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