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搬氧气瓶 扛桶装水 95后女护士支援武汉抗疫一线不含糊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搬氧气瓶 扛桶装水 95后女护士支援武汉抗疫一线不含糊

第一批广东医疗队是最早抵达武汉支援的医疗队之一,他们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汉口医院最大的一个重症病区。在这支133人的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是1996年出生的女护士何丽娜,她身体瘦小,但能吃苦。

重症患者离不开氧疗,身高不到1米6,只有90斤的何丽娜,摆弄起跟自己体重差不多的氧气瓶一点也不含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 何丽娜:有用氧气罐的病人都有换,一天换十几个吧。一边出汗一边干,干了又湿了,衣服干了又湿了,就这样。汗臭味很臭,有点累,有点喘。 

记者:弄过这么沉的东西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 何丽娜:弄过最沉的应该就是饮水机上面那种桶装水。  

护理工作琐碎,更需要耐心,照顾患者的吃喝拉撒,丽娜同样也不含糊。 

何丽娜随着第一批广东医疗队除夕当晚就赶到武汉,一个多月中,面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护理,才工作不到两年的何丽娜经历了不少“人生的第一次”。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 何丽娜:我觉得我能吃苦,所以就来了。我工作经验没有他们丰富,就想着不要拖团队的后腿。他们患者看到我们来也特别充满希望。首先就是要坚持,心态要好。病人没有放弃,我们也不能放弃他们。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李利:(何丽娜)性格比较温柔,然后做事比较细致。虽然小,但是我觉得她也不断在努力,在工作中从来没有跟我说过,护士长我不会或者我不行。 

看到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何丽娜没跟家人商量就直接报了名,最终南方医院从1000多个报名的护士中挑选出15人,何丽娜就是其中之一。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 何丽娜:我有问我爸说没有跟他们商量,会不会怪我?万一我回不去了怎么办?我爸就说不要说这些话,他相信我。

何丽娜出生于医生之家,有六位长辈都是医务人员,医者仁心是长辈经常谈及的话题。这一个月来,在武汉这个重症病区里,何丽娜深深地理解了那种被需要的感觉。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 何丽娜:元宵节,我去换液体的时候,有一个奶奶就躺在床上,汤圆就放在旁边没有吃。我问她为什么不吃,她说没力气,然后我就喂她吃。元宵节吃汤圆是要跟家里人一起吃,我说你肯定会好起来。他们的年纪都跟我奶奶差不多的,我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把他们照顾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