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冠肺炎中老年高发,为什么湖北多位年轻的医生去世?

健康时报

关注

原标题:新冠肺炎中老年高发,为什么湖北多位年轻的医生去世?

(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2月23日,是非常悲痛的一天,因为仅这一天,我们就痛失三位医护,最年轻的只有29岁。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4日,共有11位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离开人世,其中有两位仅29岁,还有一位也只有34岁。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介绍,目前,从整个患者群体来说,平均年龄51岁,30-69岁患者占77.8%,新冠肺炎中老年高发,为什么一周多位年轻的医生去世?

年轻!

3天内2位年轻医生去世,一线医护免疫力更低

2月20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彭银华医生不幸牺牲,29岁;

2月23日,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不幸牺牲,29岁。

相隔仅有3天时间。为什么年轻的被感染新冠肺炎的医生也没逃过抢救无效而去世的状况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向记者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病原体,各年龄段人群均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免疫力,普遍容易感染,即使平时,医生在临床上都是非常忙的,不少医务人员本来就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不太高。再加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年轻医生一直工作在一线,没时间好好吃饭,也没有很多时间休息,免疫力更低。

“一般年轻人的病情较轻。但是一位被感染不幸离世的年轻医生在去到一线后,一直负责的是一代传染源,病毒载量较高。” 江援鄂医疗队医疗总组长、浙大一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很多医护人员想要救治更多病人,不愿休息,身体状况不太好,其实是不利于“战斗”的。最近,抗疫25天后,宜昌23名医护就收到了强制休息令!

难点!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能发展至危重症

“免疫力低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可怕的是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病因繁多、病死率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杨炯教授表示,很多患者最后没有救过来就是病情发展到ARDS导致的,最近临床解剖的初步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杨炯教授进一步解释,肺炎,包括新冠肺炎,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也不管免疫力如何,都可能发展至ARDS这个危重症阶段,而这个阶段是“要命”的,死亡率髙达30%-50%,然而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病人在ARDS阶段吸不进去氧气,需要借助呼吸机、插管、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还有完整的一套治疗指南来治疗,但也不是所有病人都能通过这些方法被救过来。”杨炯教授感慨。

“至于为什么会发展到ARDS?究竟是因为病毒量太大、浓度太高?还是免疫反应太强烈?不好说!到目前为止,ARDS的机制我们还没有搞清楚。”杨炯教授说。

对此,针对重症危急患者以及被感染的医护人员救治面临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曾向健康时报记者建议具体做法:成立武汉ECMO 特别救治部队,并调研目前已经应用ECMO 病人的数量、时间、效果,在现有ECMO 医疗资源下,符合伦理要求,合理调配机器,抢救成功率高的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