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799人!中国富豪世界最多,超过美印两国总数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799人!中国富豪世界最多,超过美印两国总数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有79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绝对是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第三的两个国家加起来还要多。”胡润研究院26日发布《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富豪榜总财富=“世界第三大国”

来自71个国家、2182家公司的281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登上《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登上富豪榜总财富增长了16%,达到创纪录的11万亿美元。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我们全球富豪榜可以说是“世界第三大国”,总财富相当于除美国和中国以外的全球其他国家的GDP之和。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者平均年龄为64岁,与去年相同。全球前十大富豪的财富达1万亿美元。

胡润表示,美国、印度和中国的科技股估值激增,股市强劲,推动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创下新高。美国创下62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的新纪录。尽管有中美贸易战因素,中国还是新增加了182位新面孔,是美国新增人数的3倍,中国十亿美金企业家比美国多173位。

胡润表示:“今天世界上十亿美金企业家,假设我们每发现一个人,可能至少还有一个漏网之鱼,尤其是在海湾国家。我们在美国发现了62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实际人数至少应该是这个数字的两倍,超过1000人;在中国我们发现了79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实际人数应该近2000人。”

看榜单!贝佐斯蝉联首富

今年全球十亿美金富豪俱乐部增加了346人,达到创纪录的2816人。其中,中国799位,美国626位,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以上。印度上升至第三位,其次是德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都有100多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俄罗斯升至第六位。

亚马逊56岁的杰夫·贝佐斯以9800亿人民币的财富蝉联世界首富。由于与前妻麦肯齐达成了“史上最贵”离婚协议,贝佐斯的财富比去年下降5%。而麦肯齐以3080亿人民币的财富独自上榜。

得益于路威酩轩股价飙升,今年70岁的伯纳德·阿诺特的排名继续迅速上升,以7500亿人民币的财富升至全球第二位。阿诺特是榜单前五名中唯一的非美国人。胡润表示,在这个科技时代,让人倍感意外的是,能有人通过做百年老店的奢侈品牌,做到世界第二名。阿诺特的总财富能一年增加“一个雷军”+“一个李彦宏”,这肯定要感谢中国的消费者。

比尔·盖茨下降到第三名,尽管他的财富比去年增长10%,达到7400亿人民币。过去20年里,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改善全球健康和教育状况捐赠了536亿美元。

沃伦·巴菲特财富增长16%,至7100亿人民币,但仍下滑一位到第四位。一年来,35岁的马克·扎克伯格财富增长了5%,以5900亿人民币保持第五,扎克伯格是迄今为止上榜全球前十名富豪中最年轻的一位。

799人!中国富豪世界最多

中国有79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绝对是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第三的美国和印度两个国家加起来还要多。

一年来,中国首富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了15%,以315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第21位,比去年上升一位。紧随其后的是马化腾(3080亿元人民币)、许家印(2310亿元人民币)、92岁的李嘉诚(2000亿元人民币)和92岁的李兆基(1890亿元人民币)。中国上榜者总财富为2.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

分行业看,七成中国上榜企业家从事传统行业,三成从事新兴行业。其中,房地产和制造业人数最多,分别有152人和149人,其次是科技,有106人。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全球平均年龄小5岁。

中国是世界上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最多的国家,而且全世界一半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豪都来自中国。还有9位非华人十亿美金企业家生活在中国,主要在中国香港。

尽管中美贸易战,华为76岁的任正非财富增长了7%,达到21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第903位,正好跟特朗普的财富一样多。去年一年,医药行业最强夫妻档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财富增长了2.5倍,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北京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共有11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第二名的纽约多12位。上海超过香港位列第三。香港跌至第四。广州新进前十名,宁波新进前30名。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32人上榜,比去年增加35人。

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5个在中国。胡润表示:“北京现在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比硅谷还要多。这很重要,因为这些企业家正处于创业生态系统的顶峰,能激发许多年轻企业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