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通报24日新病例细节后 全网都在问同一个问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小锐说 | 北京通报24日新病例细节后,全网都在问同一个问题

“她是怎么出来的?”

今天下午,北京市东城区报告了24日的一例确诊病例细节,其中的进京轨迹引起了全网热议。

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说法,具体的时间线是这样——

黄女士,2月18日开始发热5天,咽部不适,当时在武汉。2月22日凌晨2点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京,当晚20:10分作为武汉进京人员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2月23日19:00因发热送医排查,2月24日被确诊。

划一下重点:一是来京前已有发热症状;二是22日从武汉来京。

那么问题来了:22日离汉通道并未开放,这位女士是怎么从武汉出来的?

小锐查了一下,之前被取消的17号通告是24日的事,所以不存在利用17号和18号通告之间的时间差问题。

在小锐看来,网友们有疑问很正常,毕竟从1月23日起离汉通道即已关闭,这之后任何语焉不详的“从武汉来”都要接受舆论的检视。

如果确系有特殊原因,或者工作性质特殊,那么也会被网友理解;但如果并非有正当理由,那么启动倒查就在所难免。

记得上月底,湖北方面就曾表示,对离汉通道关闭后外省新增的、与武汉有接触史的病例,逐一倒查出城方式,及时补上管控环节漏洞,对有令不行、失职失察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一个多月过去了,不知道可能的漏洞是否都及时补上了?

另外再说句题外话。今天下午的这个信息发布后公众满腹狐疑,甚至有网友激动地猜测此刻能离开武汉的人“非富即贵”——虽然未免先入为主有失偏颇,但也提示有关方面,在信息发布时要尽可能完善一些基本要素,充分考虑到公众关切,如此才能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非常时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轩然大波。说实话,小锐宁愿相信该女子离开武汉是有特殊原因,也不希望是武汉关闭一个多月的通道出了疏漏。相信有关部门也会注意到公众的疑问,期待能尽快给出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