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防控进入决战!王忠林:咬紧牙关,再加把劲,做好这几件事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防控进入决战!王忠林:咬紧牙关,再加把劲,做好这几件事

来源:长江日报

2月25日晚,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研究督办确诊病例应收尽收、流行病学调查、滞留在汉外地人员保障等工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王忠林表示,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决战的阶段,“咬紧牙关,挺过去了,我们会尽快取得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如果麻痹了、松劲了、侥幸了、厌战了,就可能功亏一篑。”他部署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咬紧牙关、再加把劲,努力赢取疫情防控决战的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等出席会议。

用心用力抓好流行病学调查

严丝合缝确保底数要实

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是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所在,王忠林再次强力调度。

“要真正用心用力抓好流行病学调查”,王忠林要求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流行病学调查高度负责,亲自抓;各区要主动出击掌握辖区疫情状况,必须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底数一定要实,否则不知道防控工作到了哪个阶段、向哪个方向发力。

“要下功夫管住发热门诊”,王忠林说,管住发热门诊才能从源头上管住传染源,要聚焦力量,实现发热门诊确诊患者转送、密切接触者调查无缝隙,避免走形式。

王忠林强调,严格执行“发热—确诊—轨迹调查—确定密接者—隔离密接者—核酸检测密接者”闭环,加大闭环调查力度,严丝合缝,不能出现断档和漏洞。

用好高水平援汉医疗团队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发挥好高水平医疗团队作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王忠林说,要用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力量,用好医疗资源,落实“隔离点确诊患者,一律送到医院救治;居家确诊患者,一律送到医院救治;非定点医院确诊患者,一律送到定点医院救治;治愈出院患者,一律到指定场所接受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四个一律”要坚决,千万别犹豫。

对于小区和村庄的封控管理,王忠林表示,“现在这个当口,千万不要松动”,小区首先要安全,每个小区安全了,社会面就安全了。他讲到,在调研暗访过程中,有些小区防控得不够严,有些是摆设,因此封控工作必须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

做好滞留武汉人员的服务

要体现武汉人民的热情

滞留武汉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如何做好?王忠林表示,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出要求,将这项工作做得严密、谨慎,还要体现武汉人民的热情,体现人文关怀。

王忠林强调,要把滞留武汉人员的底数摸清楚,保障好他们的生活,发动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加强引导宣传,武汉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请大家支持配合。

“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做不到位的就要追责问责

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障市民生活,王忠林再次强调,要切实抓好群众生活保障,大家要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同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对于网络谣言,要依法严厉打击、公开曝光;积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王忠林说,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积极研究对一线医护人员正向激励政策。同时,要格外关心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一线公务员队伍等群体,组织力量深入挖掘、宣传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该表彰的要及时予以表彰。

“要加强监督,凡是做不到位的,就要追责问责。”王忠林要求加大督查力度,督查一定要“长牙齿”,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要真正发挥督查作用。

王忠林说,我们现在做的事,就是救命的事,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好好研究,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真正见到成效。

长江融媒出品 记者:王雪 郑汝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