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舟山:舟山普陀区强化科技担当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

浙江发布

关注

原标题:舟山:舟山普陀区强化科技担当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


来源:省科技厅

舟山市普陀区依托科技部门资源,强化科技担当,发挥创新统领作用,突出政策支撑,引导企业攻关,实现疫情防控有力度。

一是出台专项政策。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支持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应对疫情的公共预防、检验检测、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的科研项目立项,并推荐申报省市科技项目。二是开启绿色通道。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采用“定向委托+绿色通道”支持方式,围绕病原分析、疫情(病毒)预防、快速检测、诊断治疗、药物筛选研发等方面, 紧急启动实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行动,组织实施一批应急技术攻关和集成技术应用项目。已启动“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胶体金检测产品研发及临床应用研究”等 7 个疫情防控科技专项并完成立项工作。三是引导科技企业攻关。积极引导鼓励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并加速推广应用,及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将有效的临床救治产品和技术推荐至相关医疗机构。目前,浙江光博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超快速磁珠法病毒核酸提取纯化试剂盒,仅需要18 分钟即可完成16~32个样本提取,相比目前市场上核酸提取普遍35-45 分钟的提取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且仅需一次加样,后续全程自动化。浙江自贸区锐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将于近期向普陀医院、区疾控中心等进行捐赠,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筛查。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舟山市科技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