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是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这是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

来源:国是直通车

2月23日,农历二月初一,全国十几万县团级以上干部一起参加了一堂“网课”。讲课的,是中国最高领导人。

这天,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就在整整一个月前,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间隔一个月的两次重磅会议,透露出关键信号: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出了正月,是时候搞经济了。

17万人的“网课”透露重要消息

据透露,23日的这场会议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电视电话会,共有17万人参加。

这堂重量级“网课”,也传递出重量级信息。

疫情当前,其对中国经济将带来哪些影响备受关注。学界、市场对此讨论颇多,观点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各方研判其冲击将是短期、暂时性的。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4日发布的宏观政策季度报告就认为,此次疫情是一种罕见冲击类型,对经济的影响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对宏观经济短期负面影响非常显著,但随着疫情好转,其负面影响会逐渐消退,不改变宏观经济运行中长期轨迹;二是对经济各个部门影响有显著差异,有的受影响突出、有的不太突出,有的受影响时间长、有的时间短,有的损失可以弥补、有的难以弥补。

而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当前形势给出权威判断。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简单来说:问题,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信心,也有!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虽然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不改,但当下仍需积极有为,及时出手修复疫情带来的冲击是应有之义。

为此,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这八条,也为中国完成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参照系。

01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这是当前中国需要找到的“黄金平衡点”。

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指出,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此前,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亦是出于这一考虑。

根据电视电话会透露的信息,全国有1396个县(区)无确诊病例(占46%),还有一些县(区)累计病例很少、基本没有新增病例,这些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说,从各地披露的分级结果看,预计目前全国尚有40个区(县)处于高风险级别中,占全国2700多个区县(不含北京、湖北)的1.4%左右,对经济影响较小,也就意味着几乎98.6%的县都应有序复工复产。

在她看来,这相当于为复工复产划了清晰标准,避免地方官员因追责担忧而犹豫复工的情况,“有了标准,就有了‘小跑追赶’的基础”。

02

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面对疫情,宏观调控的牌该怎么打?

习近平提出的要求是,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

就备受关注的财政货币政策而言,2月2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已作出方向性要求,此次电视电话会又进一步细化。

例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从政策工具角度看,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主导作用。”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财政政策具有精准定向、暂时性、政策滞后时间短等特征,适用于应对疫情的一次性短期冲击。例如,人力成本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总成本中占比高达60-70%,社保缴费和公积金在人力成本中占比30-40%,减免企业社保缴费能够有针对性地缓解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困难。

在货币政策方面,“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怎么理解?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一是要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让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要更大力度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三是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

03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企业复工普遍推迟,劳动者返岗务工相应延后,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市场招聘需求下降……一系列连锁反应让人社部官员坦言,疫情“对就业影响不小”。

张瑜特别提到,疫情防控形成的经济停摆对小微和服务业冲击巨大,仅以餐饮业为例,其涉及就业人口约3000万人,规上营业额占比仅13%,可能是中小企业占比最高的服务业。

对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习近平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等。

一系列“组合拳”打出,今年就业是否稳得住?

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指出,就业是滞后指标,落后于GDP表现。过去5到10年,尽管每年外界都说中国“就业难”,但年度新增就业目标均在10月或11月就大幅提前完成。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加之毕业大学生数量明显高于前两年,短期内就业确实存在压力。但总体来看,其表现仍取决于宏观经济拉动,如果疫情对经济冲击是短期的,就业受到的影响也将相对短暂。

04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疫情当前,脱贫攻坚能不能缓一缓、等一等?

——当然不能!

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毋庸讳言,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多方面困难,如就业增收、扶贫产业发展、基本生活保障等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对于这一“硬任务”,官方已经明确,有条件的地方要抓紧推进,没条件的地方要转变方式及时推进。

例如,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张瑜则注意到,此次会议通稿中还提出要“健全防止返贫机制”,这表明当下经济受外生冲击,须警惕前期扶贫成果或出现返贫。

总体而言,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7个省份,包括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受此次疫情影响均较轻。“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虽然有新挑战,但并不影响脱贫攻坚全局。”

05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各级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

“整体疫情收敛,企业有序复工,这是大势所趋”,伍戈介绍,据其所在机构观察,农业、食品、医药等行业2月中下旬已率先实现基本复工,交通运输、家电、汽车、机械等行业预计2月底左右多数能复工,房地产、旅游等服务行业复工可能推迟到3月中下旬,虽然复工并不一定意味着复产,但该过程正在进行。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正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并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如日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

对于下一步复工安排,习近平提到,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张瑜认为,这意味着,相关在建项目有望提升施工强度来进行进度追赶,也就是“抢工”。如果3月抢工效果明显,或可有效修复2月的经济损失。

06

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中国人在千百年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中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夏粮产量超过全年的1/5,夏油产量超过全年2/5。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是粮食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

虽然当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时节不等人。

对此,习近平表示,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目前,全国大部地区还处于春耕准备阶段。华南地区,如广东、广西,2月下旬早稻开始浸种育秧;长江流域,如湖南、江西,3月下旬开始育秧;东北在“五一”节前后玉米、大豆开始大面积播种。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官方已从南到北排出了春耕备耕安排,把化肥农药等农资纳入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列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点对点开工,点对点运输,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需要。

07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从居民收入、物价水平,到主副食品供应,都是关乎民众日常基本生活的问题,亦是疫情之下不能忽视的问题。

唯有守住民生底线,才能保障最广大民众的生活,继而让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就当下而言,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要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鼓励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而从更长远角度看,张斌表示,经济增长对民生的改善作用会逐渐让位于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改善作用,为此政府目标和职能需要及时调整,从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过渡。

张斌指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以后,中国大部分国民基本生活都有保障,卫生、医疗、教育、公共安全、交通等方面改善成为进一步改善广大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支撑,也是广大居民评价政府职能更重要的标杆。因此,从发展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过渡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

08

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发生后,多家外资企业暂时关闭在华分店或工厂,让人们对外资信心及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生出一丝担忧。

谈及稳外资的重要性,张瑜指出,外贸基本盘和外商信心稳住,才不会出现大幅资本外流,同时能够继续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流入。这样一来,短期而言将保证中国整体跨境资本流平稳,长期而言也有助于中国站住全球产业链中的既有位置。

具体而言,习近平提到,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在张斌看来,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好地生存,是中国一直都在做,今后也将继续做下去的事情。他同时提到,产业链配置和布局并非短期力量能够改变,需要经过长期比较优势的积累,因此疫情不会在一夜之间影响国际产业链分工格局。

此外,中国巨大国内市场是很多企业选择生产销售布局时都会考虑的因素,“离开中国不仅离开了生产基地,也离开消费者”。综合来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会因疫情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