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中的“凡人英雄”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疫情中的“凡人英雄”

[学习小组按]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什么是英雄?

可能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下的那些名字,可能是在科研攻关时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也可能,只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一员。

还有很多中国人,虽然认为自己“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但却像黑夜中的烛火,给人温暖与光亮。

今天,小组想讲一讲这些“凡人英雄”的故事。

“如果万一,不要插管抢救”

1月下旬,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在住院治疗期间,刘智明多次拒绝同在抗疫最前线的妻子来照顾他,并一直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别人,还留下医疗预嘱:“如果万一,不要插管抢救。”

人生中最后一个派单

2月22日凌晨,民警艾冬因急性脑出血不幸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年仅45岁。艾冬的舅舅是战斗英雄董存瑞。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他一直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他发病的那天上午,值班文职给艾冬打电话请示一件电话派单如何办理,在身体已经极度不适的情况下,艾冬仍然坚持听完了电话,办完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个派单。

他又一次去印度

《我不是药神》原型人物陆勇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他又一次去印度采购,不是买药,而是发回了3000个护目镜和3000个N95口罩。陆勇还不忘调侃:“印度警察蜀黍还蛮好,听说是中国医生要,即刻放行。”

“把消毒水的味道想象成希望的味道”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护士,董青把化妆品都收起来了。各式各样的消毒水成了她现在的“护肤品”。虽然偶尔的过敏症状让她的手冒出红疹,但她说:“我依旧最爱消毒水的味道,因为我把它想象成希望的味道!坚持住,才能有更多的好消息!”

“随便摘,不要钱”

2月4日,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村记赵勇,率领11位村民,驾着6辆卡车开了整整36小时,将100吨新鲜蔬菜送到武汉。每辆卡车上都贴着这样一句话:“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

原来,赵勇和村民们感念着当年汶川大地震时,当地很多伤员被武汉志愿军们接过去治疗。赵勇说:“采摘新鲜蔬菜时,很多村民慷慨地表示,随便摘,不要钱,帮我带到武汉就行。”乡亲们更是在短短几天就筹集到了近20万元善款。

妈妈,我给您敬个礼!

山西的一名辅警蔡蓉,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她跟妈妈说好大年初三回家,可总也不回。妈妈太想女儿了,就给女儿包好饺子,拿上苹果,从30里外的村里来到女儿的执勤点看她。在送完东西离开后,女儿给妈妈敬了一个礼。

我们的母亲叫中国,其中有个娃是武汉

从伦敦、伯明翰,再到苏州和武汉,一个叫汤崇雁的女人跨越亚欧大陆,为武汉和苏州筹集了61万多只口罩。为了找到货源,汤崇雁发动了自己远在英国的亲友;为了购买口罩,她不惜挪用子女的教育经费;为了不错过国外消息,她每天来回切换时差,只睡三四个小时。她说:“我们的母亲叫中国,其中有个娃是武汉。最近这娃生病了,作为一家人,我们这些兄弟姐妹们理应来分担责任!”

我们是亲如手足的兄弟姐妹

1月27日,长沙包子店老板潘壬子开始为40多名滞留在湘的湖北旅客配送爱心早餐。他说:“我也不能帮他们做什么别的,自己是个做包子的,就给他们送包子咯。”每一份早餐袋子里,他都会留有一张小纸条:“我们是亲如手足的兄弟姐妹,现在你们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每一个长沙人都会力所能及地给予你们关心关爱,请你们照顾好自己……”

武汉不怂

今年大年三十,武汉的士师傅赵洋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我住江岸区后湖附近,附近医院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顺路接送。”这条朋友圈消息被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位护士看到后,直接将赵洋拉进了自己医院的一个微信群。慢慢地,微信群里加入了更多需要用车的医护人员。

忙不过来的赵洋又发了第二条朋友圈信息:“有志愿者愿意一起接送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吗?”不到10个小时,竟有上千人响应加入。他的们车队也有了一个名字,叫“武汉不怂”。

能帮一点是一点

在广东省中山市,有一位全小区称道的“好邻居”郭先生。他看着防疫期间,大家买菜成了难题,居然将自家农场里的菜摘了免费送给大伙儿,每天给小区派发的新鲜蔬菜足足有100斤。这些蔬菜平均5块多一斤,相当于他每天都得自掏腰包贴补500多块,更不用说还有每天采摘和配送的辛苦费。不过,郭先生对此并不在意:“乡里乡亲的,特殊时期,能帮一点是一点。”

祖国放心,边关有我

近日,驻守在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河尾滩以及神仙湾等边防连的战士们,集体为武汉加油。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期间,边防战士们始终坚守战位、练兵备战,他们爬雪山、越冰川、巡防线为全民战“疫”保驾护航。

这些“凡人英雄”

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中国人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

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

而是愈挫愈勇

不断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