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返台无门,陆生疾呼“我要上课”!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视频]返台无门,陆生疾呼“我要上课”!

近日,台湾各大高校开学日期在即:台湾大学、台师大、台科大、台清大、成功大学、世新大学、逢甲大学等都宣布3月2日开学;政治大学宣布2月25日开学;中山大学宣布2月27日开学。然而,另一边,陆生返台却依旧遥遥无期。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台当局教育部门的政策也一再更改。据台湾世新大学就读的陆生小仪介绍。第一次,学校通知所有陆生自1月26日起暂缓赴台,台当局拟定2月9日重新开放陆生赴台;第二次,学校再次通知,新学期开学延期至3月2日,陆生赴台后要集中隔离14天,最佳入台时间为2月中旬;再后来,台湾方面要求所有陆生和港澳学生暂缓赴台,恢复时间未定。反复折腾之下,小仪只好退票观望了。

对很多陆生来说,迟迟不能入台意味着学业受到极大影响。“好烦啊,马上就要毕业了,真怕因为这次疫情导致延迟毕业。”小仪表示,大四学生如果因最后一学期没有完成学分而延迟毕业,就会对后期申请研究生入学资格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大学,他们不一定会因为肺炎疫情就调整招生政策。“学校虽然说可以网上授课,但有些实践课程需要亲身参与,网课不可能替代。除此之外,准毕业生还可能错过毕业制作、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等重要内容。”

对陆生的影响不只是可能导致的延迟毕业,目前陆生和港澳学生暂缓赴台的情形对这一群体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困扰:实验室的实验做到一半,回去了数据还有吗,设备会不会被人挪动?这学期的课选不了怎么办,是不是下一年还要重修,或者暑假里要补课?个人物品还在学校,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摩托车会不会失窃,宿舍床铺会不会被同学占用?在外面租的房子还要继续付租金,如果说暂停租用屋里的私人物品要怎么处理?哦对,还有定期打的疫苗,隔得时间长了会不会失效?……

这些问题让很多陆生烦恼不已。然而眼前最直接的损失,还是退票改签的部分。“尽管大陆民航总局有规定,因为疫情原因部分时段的机票可以全额退款,但显然陆生们多次的更改,已不在这个免除范围里。”在台中某校就读大一的陆生徐同学讲,多次退改机票,大家几乎都要付几百到上千元的手续费。这笔钱谁来埋单?

“频繁的改签让我们身心俱疲,这都是台当局不停修改政策造成的。我们只想台当局给一个准信,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入境台湾?”徐同学愤愤地说道。

事实上,在疫情蔓延和台当局的限制政策下,不少台湾高校仍在设法帮助陆生解决问题,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2月初,我所在的台湾中山大学通知陆生说,大家挑选同一天抵达高雄小港机场,学校会派专车接大家到学校,到校后同学们也会在干净、舒适的宿舍区隔离,隔离期间学校还会安排心理老师,大家也可以通过网络上线上课程。这本让我们满心欢喜。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样的安排被台当局不断更改的政策阻断了。”在中山大学就读的林同学遗憾地说。

面对无法及时返台上课的情况,不少陆生都感到很受伤。从一开始就规定的“三限六不”政策,到和港澳学生、外籍学生方面许多不同等的对待,再到这一次的限制入境,他们在台湾的求学屡遭限制和阻碍,正常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返台事宜,保障他们的卫生健康和就学等权益。

但岂止是陆生读书的问题,如今因为疫情,在鄂台胞无法及时返台、陆配子女不允许入境、台当局限制口罩出口大陆……一系列“仇中仇陆”的做法,都凸显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仇视和冷漠,不顾亲情,不问冷暖。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不是台湾发展的福音。如果任其下去,加剧两岸对抗与民意的疏离,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文/桃花岛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