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万秀区:抓牢风险防控动态管理 加强派驻“嵌入式”监督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万秀区:抓牢风险防控动态管理 加强派驻“嵌入式”监督

“多谢纪检组及时提出的风险防控建议,我们及时落实专人负责,防疫物资各单位签字认领,及时录入电脑保存和统计更新,现在口罩、消毒水等发放情况一目了然,经得起检查……”2月24日,万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纪检监察组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防疫物资的发放进行“回头看”监督检查,负责防疫物资管理发放的干部对此前纪检监察组提出的风险防控建议“点赞”。

原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物资紧缺的状况,一时间城区卫健局有点“手忙脚乱”,派驻区政府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签领表制定不够科学、未及时录入电脑进行物资数量的统计更新等问题,及时根据《万秀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物资采购发放实行精准嵌入式监督,对疫情期间发现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并指导制定防控措施,保证了防疫物资发放的相互协调和监督,确保物资用在刀刃上、必需处。

自2019年7月以来,万秀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紧盯驻在单位(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管理“薄弱点”、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组织全区各驻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单位)职能的变化,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万秀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廉政风险,着重从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落实三个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派驻机构会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及时开展风险点排查与防控措施的制定,坚持‘防范在前,预警在先’,最大限度降低腐败或不良作风的发生。”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次风险排查、一个防范建议、一道审核把关、一次整改提醒……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为了万秀区派驻机构开展“嵌入式”监督的有效切入点,也成为了派驻机构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万秀区纪委监委3家纪检监察组共督促42个部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18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2000余条,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4个。(万秀区纪委监委 吕晓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