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砚山:“勤会诊”实现群众信访“零库存”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砚山:“勤会诊”实现群众信访“零库存”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们以为现在正是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我们的信访问题得往后拖延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

近日,文山州砚山县江那镇李某向砚山县纪委监委反映了与邻里宅基地纠纷等问题,在相关工作人员的调解下,问题快速得到了解决。

“群众工作无小事,哪怕疫情防控再严峻,我们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问题要快速办快速结,大问题要早反馈早查处,不好解决的问题要放到桌面‘勤会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起信访举报工作时表示,只有扎实、高效地把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认可了,信访室作为第一道窗口才能树起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中的“勤会诊”,即坚持“有诉必应、有诉必处、有诉必回”的信访工作原则,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等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究,压实办信责任的一种可行做法。实行线索筛选分析制度,由纪委监委负责人牵头,定期组织分管领导以及信访室工作人员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根据信访台账及接访人员了解的情况,摸清线索准确率、成案率以及查办价值,确定办结时限。

为重点解决信访问题办理过程的“中梗阻”、效应递减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五级联动”监督平台,通过周催办、月分析、季通报的方式进行督办和协办,对越期不办或者逾期未办结的,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确保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实现群众信访“零库存”。2019年共录入群众诉求1791件,办结1789件,办结率99.9%;其中脱贫攻坚诉求件766件,办结766件,办结率100%。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在接访群众时坚持做到“三个一次”,即一次把群众诉求问清楚,一次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把政策法规讲明白,让群众“跑路少一点、满意多一点”。

“小事不小,多解决群众的‘小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才能更好的体现党的宗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本着“谁接访谁负责”的原则,接访人员定时跟进,对上访群众的疑问及时回应,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与查办人员碰头分析,推动信访问题快查快处快结。(张一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