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尚未结束,这些防疫盲点不可忽视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疫情尚未结束,这些防疫盲点不可忽视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懈怠。返程复工途中有什么抗“疫”小妙招?生活中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防疫盲点?哪些日常消毒方法其实并不靠谱?央视新闻《战“疫”公开课》专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高巍,就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返程回小区途中有什么抗“疫”小妙招?

高巍:一些朋友会乘坐高铁返程,潜在风险是同行的人较多。人群比较密集时,我们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少摘口罩,减少在火车上吃喝等活动。

有个小方法很有用,我在网上也看到过类似做法,就是列车员给同车厢的乘客建微信群。同车厢的乘客几乎互不相识,有了微信群,如果乘客中有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同行乘客。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彼此的安全。

现在进入小区或写字楼都需要登记,很多登记的地方只有一支笔,这支笔可能有几十人、甚至几百人使用,增加了病毒接触性传播的机会。因此,建议大家自己随身携带一支笔,同时建议小区或写字楼的工作人员代为登记,避免更多接触性感染。

另外,电梯空间较小、不通风、人流密集,是一个比较高危险的地方。如果大家住的楼层比较低,建议直接走楼梯;如果楼层较高需要乘坐电梯,触摸了按键回家后一定要洗手。

洗手应该用洗手液还是酒精?

高巍:洗手液、肥皂的作用是洗涤,没有杀灭病毒的作用,但可以洗掉手上大多数病毒。

75%浓度的酒精有杀灭病毒的作用,特别是可以杀灭新冠病毒。有的朋友认为直接用酒精洗手更好,其实不然。不洗手的话,手上的脏污会形成一层保护膜,把病毒隔离起来,酒精无法渗透进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的方法是洗完手后用酒精擦一擦手,进一步消毒。

如何安全使用酒精和消毒液?

高巍:酒精易燃、会挥发,不可以用来喷洒,往衣服上喷酒精的做法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用酒精擦拭物品。还有朋友问,75%浓度的酒精可以杀死新冠病毒,那么95%浓度的是不是更好?95%浓度酒精会导致病毒蛋白质外层形成一层壳,保护了病毒,而不是杀灭病毒。

使用84消毒液时要先稀释,在家稀释84消毒液,用一矿泉水瓶盖的84消毒液兑两瓶矿泉水即可。

错误使用84消毒液也是致命的。84消毒液有腐蚀性,因此稀释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会把皮肤烧坏;也不能把它喷在衣服、被子、窗帘上。用完84消毒液后,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马桶里同时放洁厕灵和84消毒液会产生氯气,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人窒息死亡。用温开水、醋等稀释84消毒液也不对,因为热水或开水会导致84消毒液产生氯气。

如何用湿纸巾和酒精自制酒精棉片?

第三个方法是使用“16层纱布口罩”,把两块纱布或把一块纱布折叠起来放在口罩内侧,戴在口鼻上。戴上后,要把口鼻四周包住,不留缝隙。使用过后,把纱布扔掉,口罩还可以再次使用。关键时期,这样做也是有一些防护效果的。

但不建议大家用塑料布或保鲜膜,有些网友自制口罩,在两层布中间放一层保鲜膜,这是不行的。口罩的中间层是隔离层,有过滤呼吸的作用,保鲜膜不透气,会使我们呼出的气体从口罩上面或下面出去,吸入的空气从上面进来,有可能最终导致感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