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天的表决,有点特别!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今天的表决,有点特别!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和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两个决定传递出哪些信号?联播为你划重点。

今日发布

24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关于武汉市疫情防控汇报,了解一线需要,部署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做好保供和增加财政转移支付。明确做好下列事项:

武汉要落实分类收治措施;

尽最大努力降低病亡率,抓紧调配人工心肺机等设备,有针对性加大重症患者救治,防止轻症转为重症;

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不得隐瞒;

加强与群众沟通,及时回应关切、合理调整措施;

各地要科学精准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差异化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防护指南,完善医疗机构、工作场所、商场超市等防控方案。在有防护保障情况下实现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视频丨《新闻联播》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今日重磅

禁食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在京闭幕。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在投票表决阶段,部分与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举手表决。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表示,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通过一个专门决定,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

推迟

此外,会议还表决通过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具体开会时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决定。

此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建议原计划于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予以适当推迟,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今日数字

0

截至23日0时至24时,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1例,有24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

5天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5天在1000例以下,所有省份新增出院病例数均大于或等于新增确诊病例数。21日至24日,甘肃等6省先后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

5.7亿只

截至22日,我国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5477万只,近20天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目前,重点医疗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中小企业陆续开工,开工率接近30%。

今日面孔

你保护患者,我保护你!

在抗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站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的边界,把医务人员武装得严严实实,送进病房,还要负责把他们从污染区安全地接回来。他们就是院感医生,被医务人员亲切地称作“安全守护神”,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的娄昊就是这样一位“守护神”。

穿防护服难,脱防护服更难。从污染区出来,所有的防护都已经被污染,医护人员需要在不接触污染面的情况下脱掉防护设备,这也是他最紧张的时刻。

医护人员一天四个交接班,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每次交接班,娄昊都要跟着上班的人去方舱指导穿防护服,然后指导下班的人脱防护服,只有在交接班的间隙才能回到酒店休息一会。

从第一天起,娄昊每天四次往返方舱,从未缺席。已是深夜,娄昊又要和几名医护人员前往方舱医院交接班。出发前他通过我们的镜头,代表院感人向一线战友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