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忠林暗访非新冠重症患者“买药难” :今天内重症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增至20家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王忠林暗访非新冠重症患者“买药难” :今天内重症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增至20家

来源:长江日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还在继续,特殊情况下,普通市民的看病买药需求如何保障?

2月23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采取调研与“四不两直”暗访结合的形式,走访了解非新冠肺炎患者看病就医工作。

王忠林来到民主路与胭脂路交界处的惠好大药房,询问目前关于购买感冒退烧咳嗽类药品的管理流程。

市领导龙良文、陈邂馨参加调研。

路遇群众投诉:

马上叫区委书记、区长

过来看看这个情况

行车经过黄石路的汉口大药房,王忠林看到,排队购药的市民队伍排得很长。据悉,这里是我市一家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病定点药店,不少社区志愿者和患者家属在此排队购买重症常用药。

刚下车,就有市民走上前来反映:早上五点半就来取号排队,昨天也来了,还是没有买到药。这里从21日开始,人就很多。还有市民说,自己母亲是癌症患者,已经停药十几天,网上买不到,其他药店也买不到,来到这里,还需要社区证明文件才能买,自己来来回回跑了几天。

“您别着急。”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群众致歉:这是我们服务得不到位,今天马上解决,请您多谅解。

“这个情况看到了吗?为什么不开通网上预约?为什么不想办法多协调一些药品、多开放几个药房?”他叫来随行的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严厉批评:群众母亲断药十几天,换谁谁不糟心?“这些情况,不要我一问你们就说知道,一干就不知道。”

相关负责人答复,网上预约开通了,只是目前重症医保卡网上支付有一些问题,明天可以解决。

“不要明天,今天就要办。”详细了解情况后,王忠林要求,今天要把全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增加到20家,逐步开到50家,缓解患者就近购药难;同步开通网上预约,畅通重症慢性病患者的医保支付渠道;绘制一个非新冠病人的购药地图,向社会发布。

王忠林说,设市医保局,是为了更方便地为群众服务,不能让群众买药还这么难。市场监管部门要马上解决群众买药难的问题,“来买药的或者自己是病人,或者家里有病人,我们都要服务好,疫情无情人有情,要让大家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王忠林一再强调,市区两级干部要真正下沉一线,坚持问题导向,了解市民需求,“马上叫区委书记、区长过来看看这个情况”。

探索口罩网上预约购买 

做好感冒退烧咳嗽类药品零售登记 

民主路与胭脂路交界处的惠好大药房外无人排队,店内有2-3名工作人员。王忠林下车查看,询问目前关于购买感冒退烧咳嗽类药品的管理流程。工作人员回答,会做好登记,留下购买者电话并上报。

王忠林说,药店一定要发挥作用,发热的不一定都是新冠肺炎患者,但发热是新冠肺炎的重要表现症状。管好感冒退烧咳嗽类药品零售,就是对市民负责,为我们赢得主动,打好疫情阻隔战的重要途径。

“现在市民主要买些什么药品?”王忠林询问药店工作人员。“主要还是口罩,但我们也没货。”

王忠林听后,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开发一个平台,统筹全市各大连锁药店的口罩、药品等医疗物资销售,所有的库存进入平台,缺货缺多少、哪家有货,一目了然。市民有需要,就在网上预约,再来拿货,不用白跑一趟,这样对大家也都更公平。

他提醒各级各部门,善于运用现代化、智慧化的手段推进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大家都要善于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改变工作方式,最大程度地服务好群众。

看望慰问医务工作者:

“保护好你们,

就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最大保证”

疫情发生之初,由于医疗资源大部分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导致部分普通疾病、慢性病患者无法得到充分、及时的治疗。武汉市提出,要将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内容来布局来投入。

当日,王忠林来到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武汉儿童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统筹非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王忠林说,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为救治患者生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重要要求,千方百计救治病人,全力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另一方面,一定做好自我防护, “保护好你们,就是我们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最大保证”。

调研中,王忠林详细关注各医院目前常规病人日均数量、远程医疗开展情况、是否还存在新冠肺炎患者等问题。他强调,非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都要尽快转入定点医院集中收治,防止市民在常规疾病就诊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下一步,要强化全市统筹,充分用好援汉医疗队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非定点医院医疗水平,完善配套,开齐科室,精心配备医疗人员,满足市民正常就医需求。

目前,我市已将远程诊疗纳入医保。王忠林要求,引导更多市民用好网上问诊,利用好第三方药品邮寄渠道,方便群众的同时,减少患者向医院流动频率,降低潜在感染风险。

长江融媒出品 记者:郑汝可 王雪 摄影:记者周超 视频:配音徐佳制作张小莉审看郑慧编辑:朱佳琪 校对:张玉明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