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青报:有序迎来久违的“春色”与防疫两不误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有序迎来久违的“春色”与防疫两不误

摘要

无论如何,防控疫情的基本立场不能变,预防病毒扩散的警惕意识不能丢。

就在全国确诊人数日渐下降的同时,另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从杭州传来。多家媒体注意到,杭州西湖景区正在有序开放。虽然游客没有平日那么多,但冷清荒芜的景象,已被初萌的春色取代。很多游客戴着口罩,与亲友一同在西湖边散步,阳光洒在断桥上,有人在湖边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晒太阳。

与之类似,2月20日早晨8点,成都洛带古镇已有序开放。与之前不同的是,游客进入景区时,必须按照规范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两地,北京、上海、广州的多家知名景区,都已陆续向游客开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开始复工,温暖的气息,逐渐在春回大地的同时在各地重现。

自春节假期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一直抵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每一个人,都承担着不小的压力。这场突然起来的疫情,让社会在各个方面都付出了不少牺牲。基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大量公共设施被临时关闭,很多小微企业不得不停业停工,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容忽视。因此,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成了一件越来越重要的事。这在当前既符合多数人的现实利益诉求,也具备了相对成熟的条件。

但是,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有序迎来久违的“春色”,与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两不误”。公共空间的开放与企业的复工,必须建立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风险不加评估,就盲目“放开”的做法,不仅无法给企业和公众带来实际好处,反而可能带来风险,耽误生产。对此,有关部门还需依照科学、理性的评估调研,合理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慎防疫情借此“死灰复燃”。

具体来说,各地政府,还应恪守有序开放、错时复工的原则,而不能搞“一刀切”式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北京就是一个正面例子。在北京,确诊案例的增长仍未停止,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也还没有回京,因此,北京预计即将恢复开放的公共空间只有香山公园、园博园等少数区域,而那些较封闭、人员密集的公共空间是否可以开放,还需根据疫情的未来变化确定。

与此同时,做好相关配套防疫措施,对有序复工也至关重要。许多景区虽然恢复开放,但依然明确要求游客必须戴口罩且会测量游客的体温,由此杜绝病毒传播。很多复工的企业,也要求员工至少自我隔离两周之后才能到单位上班,并大力推行线上开会、网络办公。这些举措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但此时必须继续坚持。无论如何,防控疫情的基本立场不能变,预防病毒扩散的警惕意识不能丢。

目前,我们对防疫工作既应充满信心,也不宜盲目乐观。保持审慎、冷静的态度,才是取胜之道。要彻底战胜病毒,我们还需要坚定决心、保持耐心。相信在科学有序的应对措施之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撰文/黄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