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警方侦破多起涉防护物资网络电信诈骗案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山西警方侦破多起涉防护物资网络电信诈骗

2月20日,山西省公安厅对外通报,针对近日不法分子在疫情期间以销售防护物资实施诈骗犯罪频发态势,山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重拳出击,成功侦破多起涉防护物资销售网络电信诈骗案。

1、长治警方侦破涉口罩电诈案件 涉案金额达35万余元

2月18日上午10时许,长治市公安局反电诈专班和长子县公安局联合行动,在运城市盐湖区某村将涉嫌以销售口罩为幌子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贾某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贾某与在国外的妹夫梁某(在逃)分工负责,在微信小程序中发布销售口罩虚假信息,待受害人微信转账后,将其删除。先后诈骗山西长治、山西运城、广东、吉林、贵州等省市受害人60余人,诈骗金额达30余万元。

同日上午11时许,长治市公安局反电诈专班与武乡县公安局联合行动,在武乡县某镇抓获涉嫌以销售口罩为由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经查,2月7日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从网上下载口罩相关照片,在其微信群中发布“现有普通医用外科口罩,每个3元”的虚假图文信息。在骗取受害人支付预付款或者购买款后,将其拉黑。现初步查明,涉及陕西、吉林、黑龙江、广东、海南等省案件20起,涉案资金达5万余元。

2、吕梁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额温枪虚假销售网络电信诈骗案

2月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网上看到受害人发布批量购买额温枪(单位使用)的信息后,添加了受害人微信,伪装自己系深圳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有额温枪现货,同时网上骗去其它正规商家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图片等转发给受害人,承诺下单付款隔天即可发货。2月9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收取被害人支付的货款19600元后,立即将货款转移,并注销作案所用微信号。

2月17日上午,吕梁市中阳县公安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3、大同平城警方快速侦破1起虚假销售口罩网络电信诈骗案

2月17日晚,大同市公安局平城公安分局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抓获网上发布虚假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国某。

经查,2月7日以来,为了筹措赌资,犯罪嫌疑人国某通过朋友圈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先后骗取贾女士等6名受害人18.61万元。目前,国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临汾警方侦破以售卖口罩为幌子的网络电信诈骗案 

2月12日18时许,受害人史某报案,称其在2月10日通过微信结识一名男子。该男子称有途径购买到大量医用口罩,诱骗史某支付订金、货款共计49600元后,将手机关机,微信亦不再使用。接报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谢某。2月17日下午,民警在侯马市汽车西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所骗赃款用于购买二手汽车一辆,现该车已被警方依法追缴,犯罪嫌疑人谢某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2月8日,为了帮做工程的朋友买到口罩,受害人吉某在闲鱼平台添加了一个售卖口罩人员的微信,通过聊天约好交易方式,一箱口罩1万只,22000元,先交定金6700元。在对方提供支付宝收款码后,吉某进行了扫描转账。然而,到2月9日,吉某却迟迟收不到发货信息,微信也被对方拉黑,通过支付宝与对方联系也不回复,这才发现被骗。接到报案后,警方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立即依法对赵某的资金帐户实施冻结。2月13日,办案民警按照工作流程将吉某被骗的6700元追回并返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总台央视记者 裴大伟)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