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被治愈的武汉新冠肺炎护士:写"抗疫"日记鼓励病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被治愈的武汉新冠肺炎护士:写“抗疫”日记鼓励病友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实习生 王亚会)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武汉市第七医院护士邓丹菁和母亲均奋斗在“抗疫”一线。但不幸的是,邓丹菁于2月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邓丹菁介绍,自己曾经被下过病重通知书,但医院同事对她的帮助和鼓励,让其捡回一条命。“2月13日和16日,医院对我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复查,均为阴性。现在我已经康复出院在家隔离观察,希望能尽快返回一线,让同事们能喘口气。”

接受治疗期间,邓丹菁将自己的“抗疫”日记发表在网上,让大众了解到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的生活。她半夜馋的时候,会去外卖平台看一看美食截图,然后配上文字发表。她希望自己的日记能让其他患者保持良好心态,促进治疗。

感染前曾为确诊患者家属上门消毒

新京报:感染的过程是什么样?

邓丹菁:我们从1月份开始持续加班,我又赶上生理期,可能抵抗力下降导致感染。而且那时医疗防护资源紧缺,我们上门为确诊患者家属做消毒时,没有护目镜,只有一个塑料的面罩,而且一戴就是两三天。

新京报:起初是什么症状,后来又是怎么发展?

邓丹菁:1月30日晚上我有些咳嗽,当时喝了一点连花清瘟加止咳糖浆有一些好转。2月1日中午,我又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下班回家后,开始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热症状,体温达到了37.8摄氏度。2月2日,我住进武汉市第七医院,次日核酸检测为阳性,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新京报:治疗这些天是如何度过的?

邓丹菁:因为是隔离治疗,我的丈夫和女儿每天会通过微信问我的情况,我也会和父母通过视频看看彼此,互报平安。

新京报:在医院吃饭如何解决?

邓丹菁:住院期间,患者都会戴着口罩,医院每天统一送饭后,我和病友错时吃饭,避免交叉感染。

治疗期间写日记鼓励病友

新京报:住院多长时间好转的?

邓丹菁:住院第10天左右,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不那么高了,之后开始喝中药调理。

新京报:治疗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邓丹菁:2月5日第二次做核酸检测时,不再发烧了,以为自己在恢复了,但检测结果还是阳性,我当时真的有点心灰意冷。

另外,治疗期间,有一次连续一天一夜高烧超过38摄氏度,我自己都感觉治不好了,后来妈妈告诉我,当时医生给我下了病重通知书,把她吓坏了。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写“抗疫”日记?

邓丹菁:住院后期,精神逐渐恢复了一些,就想写一点东西,给自己和他人鼓励。写第一篇日记时主要是想给自己打气,也让身边的朋友放心。后来我发现,不只我的朋友,很多人都在关注我的日记,希望这能给其他患者带来一些信心吧。

希望尽快回到一线,让同事喘口气

新京报:出院后还需要继续做康复训练?

邓丹菁:现在我已经出院在家开始14天的隔离观察。好多了,也不发热了,饭量也和之前差不多。不过,做家务的时候,会有点透不过气。我现在一般八九点起床,吃完早餐做一些肺部训练。

新京报:会与家人接触吗?

邓丹菁:我们家的房子现在就我一个人住。家里有一些屯粮,我妈妈有时也会给我送饭。

新京报:家人支持你回一线的决定吗?

邓丹菁:现在医护人员还比较紧缺,我希望尽快度过14天的自我隔离期,抓紧时间回到一线工作,能让同事喘一口气。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