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柯城区林业局“五到位”筑牢涉林疫情防控安全“盾牌”

浙江发布

关注

原标题:柯城区林业局“五到位”筑牢涉林疫情防控安全“盾牌”


来源:省林业局

连日来,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柯城区林业局按照中央及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把涉林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做涉林疫情防控“守卫人”,“五到位”筑牢涉林疫情防控安全“盾牌”。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领导班子坚守岗位,下沉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涉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深入各乡村集镇、餐饮饭店、路边摊贩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场等,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落实,把疫情监测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大事抓紧抓实,确保监测防控措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

二是巡护检查到位。组织公益林护林员、乡村网格员等加强每日巡护检查,持续不间断对山区林区开展巡护,杜绝捕猎野生动物行为发生;对发现野生动物活动有异常或死亡等情况的,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并配合做好采样检测、消毒、隔离等防疫措施;同时,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场持续实施严密管控隔离、清洁、卫生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措施,杜绝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签订《告知书》《承诺书》24份。截至目前,组织野外巡护检查1000余人次。

三是重点监管到位。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出台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规定,对各乡村集镇、餐饮饭店、农家乐等重点经营场所加大巡查密度力度,每天不定时、不间断抽检是否存在经营贩卖野生动物等情况。连日来,累计检查餐饮饭店、农家乐、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企业等100余家。开展涉林企业复工调查,已知2家企业拟近期准备开工,督促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工作。

四是严厉打击到位。根据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疫情管控措施 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和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设立举报电话,及时核查群众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线索,对顶风作案的从快从严查处,顶格处罚,持续保持强大声势和高压态势。截至2月10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车辆25台次,缴获铁夹2副,清网清套清夹12件,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等其他违法行为。

五是宣传引导到位。组织林业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及公益林护林员等,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倡议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疫源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的不文明行为,制止谣言和不实信息传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张贴《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关于强化野生动物经营管理告知书》《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安全防护守则及常见消毒方法》等各类宣传材料10300余份。

(柯城区林业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