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信贷融资、跨境金融等遇难题?北京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帮你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信贷融资、跨境金融等遇难题?北京金融快速响应机制帮你

据悉,北京地区的企业遇到紧急资金划拨、信贷融资、保险保障、跨境金融等多方面的金融需求,“企业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都会快速响应。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我们之前也做过融资,但特别辛苦”。赵宁(化名)是一家京籍科创公司的财务总监,她所在公司长期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多个治疗及预防领域的生物药剂产品研发。当下的疫情,使这家公司的资金需求变得急迫起来。

“我们研发人员现在也有小一千人。产品主要还在研发阶段、没有正式的销售,所以现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的。”2月17日,在记者与赵宁沟通时,她告诉记者,公司资金需求因北京市一套建立不久的“机制”而开始缓解。在这套机制的协调与帮助下,“1.15亿元的授信余额提款问题,在我们提出诉求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第二天即提供了临时性1000万元贷款的支持。”赵宁说。

准确地说,这套机制是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营管部、市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的“企业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依托于“网上畅融工程”、“12345”热线、官网专线、微信群等多个平台,“企业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广泛联络并对接在京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和各区各部门,形成覆盖全市的金融服务快速响应网络。

以微信群为例,据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的介绍,相关工作人员“每天要随时对接将近40个群。一边接企业的诉求,一边推送、分发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进行信息登记。” 

据了解,疫情期间,北京地区的企业遇到紧急资金划拨、信贷融资、保险保障、跨境金融等多方面的金融需求,这套机制目前都做到了快速响应,并在第一时间收集信息,第一时间分发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结果,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需求的高效、精准匹配。

“据我们所知,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风险管理和合规要求。现在是疫情期间,银行对于防疫物资生产及保障等项目,动用各种力量、不断优化流程,所以每次才能做到积极地响应。”王颖对此解释道。

与赵宁和她公司遇到的贷款问题不同,物美集团春节期间紧急赶赴韩国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时,出现了跨境支付的难题。但相同的是,物美集团也得到了“企业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的支持。

据物美集团相关人士的介绍,从除夕当天起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全程跟进、主动协调研究解决方案,大年初一会同人行营管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现场办公,历经7小时,协调两家银行总行多个部门和境内外相关分支机构,突破了节假日多个交易和清算系统关闭、一次性大额小币种外币资金跨境支付、原开户行外币头寸不足等重重障碍,成功实现跨行、跨区、跨境、跨币种的资金划拨,保证了8800万人民币(合143亿韩元)防疫物资及时交付。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