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尚未完全形成有效防治方法 中西医各出其招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冠肺炎尚未完全形成有效防治方法,中西医诊疗各出其“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尚未完全形成有效治疗和预防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束手无策。从对症下药到防患未然,中西医纷纷出“招”,誓要荡平疠气。

对症下药进展:磷酸氯喹非常值得探讨

面对疫情,科研人员遵循“老药新用”的思路开展药物研发,当前主要对三种西药进行临床试验,分别是: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瑞德西韦。

磷酸氯喹是一种上市多年的治疗疟疾药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磷酸氯喹够不上特效药,但“非常值得探讨”。相当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服用后病毒转阴,且与其他药物相比,这一老药没有太大副作用。

近日,多家企业加入恢复生产磷酸氯喹的阵营。广州医药集团18日表示,首批50万片药品生产完毕,将于近日上市并投入临床。

法匹拉韦为广谱抗病毒药物,被认为除流感病毒外,还可以对抗其他多种RNA(核糖核酸)病毒。而新冠病毒也是一种RNA病毒。一家浙江药企研发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已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瑞德西韦用于抑制埃博拉病毒,该药物临床试验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启动。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据称,在被纳入观察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推出的“肺炎1号方”也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运用该方治疗6日及以上的121例确诊患者中,有14例治愈出院。一家药企已生产8万袋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方”的规范名),向湖北、浙江等地医院捐赠2万余袋。

“有相当多的西药体外有效,进到人体没效。但中药不太一样,一些药在临床已经很常用。”钟南山说,一旦有证据,早中期患者可以放心使用中药。

重症救治新法:血浆疗法和干细胞技术

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指出,肺炎是低氧血症,通过氧疗或呼吸机治疗维护脏器至关重要。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已制定重症和危重症诊疗方案,对如何进行氧疗、如何上呼吸机加以规范。

目前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呼吸支持分为氧疗、高流量鼻导管氧疗或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挽救治疗。其中,挽救治疗明确“俯卧位通气效果不佳者,如条件允许,应当尽快考虑体外膜肺氧合(ECMO)”。王贵强表示,根据病情轻重及缺氧程度进行分层救治,通过综合救治将进一步降低病死率。

另有两项新技术临床效果良好。一是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用于重症患者治疗;二是开展干细胞技术在重症救治方面的临床研究。

第一位接受血浆治疗的重症患者已经出院,科研攻关组正在跟踪研判。对于血浆治疗,世界卫生组织予以充分肯定。钟南山也表示这一方法比较安全有效,但“不适合垂危病人”。

干细胞治疗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激活,通过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缓解呼吸窘迫症状。据悉,干细胞产品在遵照当前干细胞应用规范和临床实验规范的前提下,对若干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初步显示安全有效。

如何防患未然:部分疫苗进入动物实验

面对疾病,防患未然胜过亡羊补牢。西医发明了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本月表示,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都已投入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准备就绪。

为确保疫苗早日研发成功,中国并行安排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脱氧核糖核酸)疫苗等。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组长王瑞军18日介绍了该省在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腺病毒载体疫苗预计将于本月内开展动物实验,重组蛋白疫苗已获得第一代重组杆状病毒。动物实验证实mRNA疫苗诱导小鼠产生高水平抗体,目前正在进行中和实验评价中和抗体情况。

官方重申,疫苗作为应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其研发必须遵循科学规律及严格的管理规范。

中医讲究“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中医方舱医院,以收治轻症患者为主。除坚持“汤药治疗”和“辨证治疗”,中医专家还采用艾灸技术帮助患者恢复,医护人员也在教患者打八段锦和太极拳。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受访时表示,中西医是两套不同的医学体系,各有优势,应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协作攻关。在新冠肺炎尚无有效药物的时候,更应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救治更多病患,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