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20年北京交通治理计划出炉 1号线西北端增一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020年北京交通治理计划出炉,1号线西北端将增一站

福寿岭站是1号线的西北端“隐藏站”,重新启用后将满足附近产业园周边上班族和居民的出行需求。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2月17日)上午,首都之窗网站公布了《2020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今年,北京将实现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6左右。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13号线拆分工程将开工,并在1号线的西北端开工改造1号线福寿岭站,6号线的运营速度也将提升。

13号线拆分工程将开工建设

《行动计划》提出,今年要优化供给,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服务能力。记者注意到,今年北京市加快轨道交通线网建设,但目前并没有新线开通计划。

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将推进建设进展或实现开工。其中,13号线拆分工程将实现开工建设;将加快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16号线中段建设,确保2021年通车;推进11号线西段、3号线、12号线、17号线等16条在施线路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市郊铁路建设运营也是今年北京市交通工作的重点。《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市郊铁路怀密线引入北京北站,并建成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和京承线(顺义-怀柔北、密云北段);推动京张高铁同步服务沿线通勤客流;推进清河火车站、丰台火车站与城市轨道交通便捷换乘;推进北京西站、清河火车站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互认。

将提升6号线运营速度

对于轨道交通既有线路,今年也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明确表示,将“组织落实轨道交通未开通车站和出入口的启用实施工作方案”。具体来说,将开工改造1号线福寿岭站,完成宣武门站换乘通道改造,开工建设国贸站换乘通道改造,同时将提升6号线运营速度。

记者了解到,福寿岭站是北京地铁1号线的西北端“隐藏站”,因多种原因在建设后并未对外开放使用,这座车站重新启用后,将满足附近产业园周边上班族和居民的出行需求。

在今年的石景山区两会上,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改造工程项目位于石景山区福寿岭村,目前福寿岭站的改造利用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车站总规模约1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地下建筑面积4271平方米,新建地下建筑面积1962平方米,新建地上建筑面积4257平方米。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