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荆州“坑爹”大戏 无意中告诉我们背后的三个真相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小锐说 | 荆州“微博坑爹”大戏,无意中告诉我们背后的三个真相

小锐评疫情之二十一——

14日深夜,被网友扒出的“何姓网友”火了。因为当天下午一条炫耀性微博,#你爹可能要大意失荆州了#迅速冲上了热搜。

事情的起因如下图:

小锐昨晚在地图上查了一下,从天门到荆州大概216公里,无论是走高速公路还是318国道,都需要经过仙桃和潜江,行程在4小时以上。

在疫情防控如此紧张的时期,又是地处湖北的重灾区,在全省封路的情况下能派车将儿子从天门接回荆州,如果此消息属实,这样的“关系”自然勾起了网友的好奇心。

于是,一条条信息在15日凌晨相继被公布出来,其中的真真假假,随着当事人道歉和荆州网警的回复,看上去暂告一段落。

但这件事本身足够的戏剧张力,仍值得关注。在小锐看来,“你爹可能大意失荆州”短短10个小时内的快速发酵,至少告诉了我们三个真相——

真相一:抗疫无小事。疫区发生的每件事都可能引发舆论狂潮,有关官员当诫。

尤其是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各地踊跃支援湖北的背景下,这样的事件如同老鼠屎,虽不至于影响大局,但性质足够恶劣,着实是在给全国人民添堵。

好在荆州当地回应速度很快,当事人迅速道歉,网警也第一时间表态,才让这把火暂时没有无限延烧。

湖北刚刚“换帅”,13日召开的中纪委常委会也强调将重点加强对湖北及武汉纪检监察工作指导,相信有关部门对类似事件调查不会手软。各地官员都当吸取教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真相二:人民群众对官员失职失责行为深恶痛绝,此时此刻更是绝对的零容忍。

全国网友连夜人肉“何姓网友”信息,虽然最后发现“官太小”,有的网友“略感失望”,人肉的方式也值得商榷,但从中可以看出,大疫当前,人民群众对各种失职失责行为比以往更加敏感,任何领域的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现成的“反腐线索”。

最近小锐看了网上流传的几段各地警察教育嫌疑人或调节纠纷的视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不少警察都在苦口婆心规劝或呵斥:“都什么时候了,你怎么还能这么做?”“现在是国难,中国人都应该‘懂点儿事’。”

国难当头,任何以权谋私、拉关系走后门的行为不仅是“不懂事儿”,影响也远比其他时候更恶劣。

真相三:越是抗击疫情到了吃劲的时刻,越是考察干部的机会。能力行不行,作风硬不硬,是否有担当,立竿见影。

有网友戏谑该网友为“前线反腐第一人”,这或许有些夸张,不过小锐相信他或许不会是最后一个——越是抗击疫情到了吃劲的时刻,越需扎牢反腐的笼子,考察一个干部是否足够担当,合不合格,现在都是验证的时候。

“我爸是李刚”事件已过去十年,从2010年秋天的全民声讨,到2020年情人节之夜“大意失荆州”的“大瓜”(最后证明可能瓜不大),“坑爹者”前赴后继的背后,也说明制度的笼子还要扎得更紧些。

最后小锐想说的是,当前抗疫已经进入关键期,湖北和武汉已经发起了总攻的序幕,千万不能让这种“花边”消息干扰湖北当地的抗疫大局。

也建议但凡遇到类似事件有关部门都能速战速决,快刀斩乱麻,聚焦主战场,对疫情的关注不能“跑偏”,在揭露腐败行为的同时,我们更要团结一心,集中火力向病毒宣战,向疫情宣战。

小锐截稿前,据最新消息,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已对何炎仿作停职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