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庆红岗:绷紧疫情防控、依法办案两根弦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大庆红岗:绷紧疫情防控、依法办案两根弦

远程讯问聋哑嫌疑人 

大庆红岗:绷紧疫情防控、依法办案两根弦

正义网讯(记者韩兵)2月3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延长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审查逮捕案件。该案案情并不复杂,为熟人之间的盗窃案件,但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均为聋哑人,给案件办理增加了难度。 

大庆市特殊学校手语翻译田老师告诉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文化程度不高,都没经过正规的手语学习,较为复杂的词汇他们无法理解和表达,只能够用比较简单的方式进行沟通。红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飞提前介入该案,提出注重收集客观证据,以填补二人在手语表述中欠缺的案件细节,尽量通过客观证据还原案件事实。 

根据最高检、省、市院发布的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疫情期间办理案件应以书面审查为主,虽然部分审查逮捕案件可以不讯问犯罪嫌疑人,但该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系聋哑人,按规定应当进行讯问。该院办案人按照要求,与辖区公安机关联系,进行远程提审讯问,避免人与人、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在公安机关远程提审室内,检察官王飞、郭方宇慧与公安机关技术人员、手语翻译田老师等人均佩戴口罩,互相保持距离,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向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讯问。 

经审查,现有证据能够证明李某多次盗窃、数额较大。同时,办案人员还提出公安机关补充辨认、继续抓捕同案犯等补充侦查建议,进一步完善该案证据,并依法作出逮捕决定。 

据悉,疫情防控以来,红岗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件7人,在办审查起诉案件8件21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