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湖北之外 这些被疫情“侵扰”的城市需要关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湖北之外,这些被疫情“侵扰”的城市需要关注

全国除了湖北省以外的城市确诊人群数量上百的已经有29个城市。

疫情还在持续,截至2020年2月14日,全国已经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63935例,其中湖北省51986例。

但比较好的一方面是,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不断下降,据钟南山表示,疫情的高峰应该在二月中旬或者下旬到来,然后迎来平稳期和下降期。

在举国上下共抗疫情的攻坚战里,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能够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目前的数据看,效果逐渐发挥出来。

湖北省除了武汉市之外的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也在逐渐放缓。

从全国确诊病例人数看,除了湖北本省之外,广东、河南和浙江的人数都已上千。广东省经济较为发达,人口流动规模大,与外界交流较多,感染人数较多也不意外。

除此,就是和湖北毗邻的湖南和安徽感染人数较多。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聚集性传播涉及范围广,时至年节,人员流动频繁,加速了这几个地方人群感染速度。

全国除了湖北省以外的城市确诊人群数量上百的已经有29个城市。

河南、浙江和江西分别有四个城市确诊病例都上百了,安徽和湖南各三个。重庆作为与湖北紧邻的直辖市,确诊病例也较多。

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作为经济规模最大以及人口持续流入的重镇,出现在其中并不令人意外。

而郑州、长沙、南昌、合肥,则是与湖北邻近省份的省会城市,疫情形势自然也不一般。

但就在这确诊人数都上百的29个城市中,有几个城市还是需要注意一下。

温州

从地理位置上看,温州与武汉相隔近千里,为什么疫情如此严重,仅跟在重庆之后,感染了这么多人?

温州人靠爱做生意、会做生意扬名,湖北四通八达的交通让许多温商青睐有加。有数据显示,湖北的温州商会会员总数达7375家,有效会员单位4000余家。这些企业大部分在武汉。

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在新闻发布会所述指出,“在武汉经商、就学和务工的,有18万温州人,而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1月23日至27日5天,仍旧有1.88万人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到达温州,平均每天有3600多人”。

百度迁徙数据显示,1月19日1月23日,温州超过杭州,成为浙江省内湖北流出人口第一目的地。

另外,温州市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就有925万人,位居浙江省第二,仅次于杭州的980万。人口密度为774人/平方公里,是全国的5.5倍,全省的1.4倍。在人口密度最高的鹿城区,达到4399人/平方公里。

大量人口从武汉返回温州,再加上城市自身密集的人口分布,这给温州在疫情防护上带来不小挑战。

信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城市是河南信阳。

在本次疫情防治工作中,河南省干脆利落、行之有效的手段让很多省份的网友都非常羡慕。

但从数据看,截至2020年2月14日12:00,河南省已经有确诊病例1184人,其中死亡11人,治愈313人。

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是信阳市和南阳市,信阳市的确诊人数243例,南阳的确诊人数146人。那么为什么河南省不是郑州感染的人数最多,反而是信阳最多?

信阳位于河南省南端,是河南省抵抗本次疫情的最前沿阵地,可以说很多从湖北回河南省的朋友,甚至从南往北走的朋友都要经过信阳市,再加上这次的病毒传染能力比较强,所以信阳市就成了河南省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流动人口大省,信阳市地理位置靠近湖北,甚至更加接近于武汉,所以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喜欢到湖北去工作。

加上本次疫情集中暴发又是在春节之前,湖北相关措施不到位,导致很多返乡的信阳人民不慎感染,并且将病毒带回家。

从百度迁徙数据来看,在春节前几天,从武汉出发抵达湖北省以外的十大地区里,河南信阳稳居第一位。

可见,信阳正是武汉春节人口迁出省外的第一大城市,信阳的防控形势之严峻,堪比人口持续流入的一线城市。相信这也是为什么河南省防控如此“硬核”的原因了。

作为普通地级市,在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方面,信阳远没有一二线城市那么充足,这也就对信阳的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

当然,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一些大城市要面临的困难也很大,同样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