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双版纳: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正风反腐肃纪提质增效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西双版纳: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正风反腐肃纪提质增效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共立案审查调查239件302人,同比上升44%和4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人,同比上升29%”

“全州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29人。”

“全年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6594.8万元。”

这是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以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的一个体现,也是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答卷,充分表明了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的信心和决心。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2019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贯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既当好政治生态“专业护林员”,又当好调动各方落实责任的“组织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坚持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补齐监督短板,把监督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支点和杠杆,不断提升监督质量。进一步改进“面询”方式,探索深化“蹲点式”调研监督等有效做法,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深化巡察监督,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对15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31条。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这是党中央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州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其中依法查处了多年举报、查而未果“小官巨贪”典型的勐腊县医院原院长王明亮和多次把“组织挽救拒之门外”的景洪市农垦局正处级干部谢培华等一批典型案例。以王明亮“小官巨贪”典型违纪违法案为切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建立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州57家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主动上交不当所得1400余万元。此外,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11名非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强化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共追回在逃人员5人,给腐败分子予以强烈震慑。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重点。对此,州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实监督责任,着力整治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查处脱贫攻坚领域问题47件72人、8个单位,党纪政务处分41人、问责31人。着力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处置上缴资金2600余万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喊口号、走形式、敷衍塞责、脱离实际等问题,对8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受红包礼金、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为落实好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州纪委监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件71人,党纪政务处分58人,问责13人。督促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十个专项”整治,固化整治成果。主题教育“十个专项整治”查摆的380个问题,已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相关部门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逐一销号。

州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既有力度、又重尺度,努力实现正风反腐肃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与此同时,一体推进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以改革破解制约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抓实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定期报告工作、季度协同监督工作例会制度,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0%的考核权重,强化派驻(出)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修订完善《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西双版纳州监委开展走读式谈话工作规定》《西双版纳州领导干部干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报告备案规定》等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办案程序。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强化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省管单位纪检机构、县市纪委监委的联动协作配合,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