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金融反腐深入推进:顾国明、傅作勇被公诉 均被指为“甘于被围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顾国明、傅作勇被提起公诉 均曾被指为“甘于被围猎”

两起案件可以说是去年金融圈反腐的一个缩影。

近期,两家银行高管被监察机关提起公诉,包括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二人均涉嫌受贿,均于去年6月被查,违法违纪行为均包括利用职务的便利在企业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均曾被指为“甘于被围猎”。两起案件可以说是去年金融圈反腐的一个缩影。

工行上海分行顾国明: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2月10日,最高检网站宣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8年,被告人顾国明利用担任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行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顾国明1967年9月生,现年53岁。其工作经历全部在工行,自1989年起进入工行,在工行工作30年,从工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科员起步,到2015年8月起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6月被免职。

顾国明受贿案曝光于去年年中。2019年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年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顾国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顾国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隐匿财物、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他人为其高尔夫球会员卡充值,违规收受贵重礼品、礼金,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和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严重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对其行为定性用词极为严厉,称“顾国明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党性修养缺失,毫无敬畏之心,人生观严重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甘于被‘围猎’,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应予严肃处理。”最终决定给予顾国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终止其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12月5日,最高检网站公布,顾国明涉嫌受贿一案,由上海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犯罪嫌疑人顾国明决定逮捕。

顾国明案在金融圈引发震动。2019年12月20日,工商银行开展专题教育整改,称顾国明案是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联合地方纪委监委查处的工商银行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最严重、最典型的腐败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表示,该案暴露出的信贷风险防范制度机制失效、关键岗位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都与制度有关。

成都农商行傅作勇:追求低级趣味 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搞赌博活动

2月12日,最高检网站宣布,四川省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傅作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傅作勇1957年生,现年63岁。早年其有央行系统工作经历,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武胜县支行、广安地区分行任职。2000年起,傅作勇进入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工作,历经了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的过程,2010年1月成都农商银行成立后,傅作勇出任该行董事长,随后兼任该行党委书记;2016年起,傅卸任管理职位,在该行人力资源部工作,2017年1月退休。

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傅作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12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布,傅作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傅作勇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在职工录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追求低级趣味,长期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搞赌博活动,违规收受礼金,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道德败坏,搞钱色交易;甘于被私营企业主“围猎”,“靠山吃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经四川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傅作勇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19年12月27日,最高检网站公布,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傅作勇作出逮捕决定。

去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工作不断推进,既包括金融监管部门,也包括金融机构的领导干部。例如,去年5月27日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党委副书记赵汝林被查,去年11月17日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委员刘金明被查,12月6日山东证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被开除党籍。

领导干部被查的金融机构涉及银行、保险、信托、担保、投融资等多个行业,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斌等。

即使是已经退休的领导干部,也难逃被查惩处,例如去年6月21日宣布被查的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继东,在2016年已退休;同年11月23日宣布被查的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长棣已退休6年。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

加载中...